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4年04月18日 09:09:05

  枣庄市近日发布全市环境空气质量3月份排名通报。记者注意到,三月份,全市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四项监测指标均不同程度出现了上升。

  2014年3月份,全市细微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113μg/□,同比上升了30%;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225μg/□,同比上升了23%;二氧化硫平均浓度为94μg/□,同比上升了18%;二氧化氮平均浓度为48μg/□,同比上升了12%。其中可吸入颗粒物PM10是影响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的首要污染物。

  三月份的各区(市)考核排名,山亭区排名第一,其后依次为薛城区、峄城区、高新区、滕州市、台儿庄区、市中区。

  记者注意到,三月份细颗粒物PM2.5浓度最低的是山亭区,为90μg/□,最高的是市中区,为126μg/□;同比均恶化,恶化幅度最大的是滕州市,为46%,恶化幅度最小的是薛城区,为14%。

  可吸入颗粒物PM10最低的是山亭区,为198μg/□,最高的是市中区,为249μg/□;同比均恶化,恶化幅度最大的是市中区,为35%。恶化幅度最小的是薛城区,为16%。而在二氧化硫浓度最低的是台儿庄,为57μg/□,最高的是市中区,为125μg/□;同比均恶化,恶化幅度最大的是市中区,为34%,恶化幅度最小的是峄城区,为2%。

  二氧化氮浓度最低的是山亭区,为34μg/□,最高的是台儿庄区,为76μg/□;改善幅度最大的是峄城区,为18%,恶化幅度最大的是台儿庄区,为58%。

  记者注意到,第一季度全市首要污染物主要为PM10,综合排名山亭区连续三个月排名第一,市中区连续三个月垫底。1月份,全市PM2.5同比下降了10%;PM10同比上升了14%;SO2同比下降了16%;NO2同比下降了21%。2月份,PM2.5同比下降20%,PM10同比下降5%,二氧化硫同比上升3%,二氧化氮同比下降2%。

  环保专家表示,之所以浓度普遍升高,跟很多因素有关,其中一些颗粒物来自污染源的直接排放,比如烟囱与车辆。另一些则是由环境空气中硫的氧化物、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及其他化合物互相作用形成的细小颗粒物,它们的化学和物理组成依地点、气候、一年中的季节不同而变化很大。

  另外,可吸入颗粒物通常有以下来源:在未铺沥青、水泥的路面上行驶的机动车、材料的破碎碾磨处理过程以及被风扬起的尘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