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4年07月25日 10:08:04   来源:人民网   作者:毛雷

父子俩一起做志愿者

  7月18日,一场40多年不遇的17级台风“威马逊”登陆海南岛,狂风撕扯椰城海口,暴雨肆虐,全市22个乡镇和21个街道全部受灾,受灾人口85.59万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83.86亿元。台风过后,海口主城区一片狼藉,许多地方断水断电,被刮倒的树枝和灾后的垃圾杂物影响了城市的交通。在海口市文明办和海口志愿者工作委员会的组织和召集下,海口各级各类志愿者参与了清障等灾后恢复的战斗中,为海口灾后恢复工作提供了强大了的力量。

  台风过后 志愿者临时招募点应声成立

  7月19日清晨,台风“威马逊”刚刚离开,海口城区还是一片狼藉,许多道路被刮倒的树木挡住,园林工人在清理主干道上的障碍,有一些附近的市民参与了行动。但是由于没有很好的组织,许多市民单打独斗,清障效果不佳。

  19日下午,市文明办和志工委的工作人员紧急开会,作出成立海口市灾后恢复工作志愿服务活动临时指挥部的决定,并立即行动,在万绿园设立志愿者临时招募点,由于当时网络不通、电话不通,临时招募点在附近招了80多个志愿后就参与滨海大道的清障行动。

  20日,随着网络的疏通和广播的介入,通过微博、微信、QQ群的不断转发和广播的不间断播放,参与行动的志愿者越来越多,达到1000多人。市文明办及时协调车辆在各志愿服务点调配志愿者。

  21日,临时招募地点搬到了人流量更大的海口人大会堂门口。

  22日,各区文明办也纷纷设立了志愿者临时招募分点,组织和招募志愿者参与重建。

  一呼百应 男女老少争当志愿者

  在海口市文明办和市志工委的组织和不断号召下,广大市民纷纷报名参与灾后恢复志愿服务活动,每天登记的志愿者人数达千人以上。目前已经累计有5000多人次参与行动。

  “上阵父子兵”。“海口雷锋”刘育锋是海口的活雷锋,多年来,他乐于助人的身影已经常常出现在海口的大街小巷,这次灾后救灾行动当然也没有落下他。看到市文明办的号召后,他不顾身上病痛,带着自己的儿子和几名年轻志愿者就冲锋陷阵。

  “全家总动员”。参与救灾志愿服务活动的志愿者很多是全家动员,一家三口全上阵,祖孙俩、姐弟俩并肩作战。有一位当年参与渡海解放海南战争的老兵自己年纪大了来不了,还派了自己的孙媳妇和曾孙过来参与。有很多放暑假的大学生三五成群地来报名,有的家长因为要上班,把放暑假在家的孩子送来参与志愿服务行动,有的出租车司机、退休干部、退休教师也加入到行动中,有的在劳动现场发现自己的校友和小学班主任。

  “游客也参与其中”。这次志愿服务中有一名叫周子悦的加拿大籍华裔,在到海南旅游时遭遇“威马逊”,本来台风后就要走的,看见海口志愿者在开展灾后恢复工作,便决定留下来参与。他话很少,休息时默默地坐在边上,干起活来可一点都不逊色,干净利落,积极主动,被大家亲切称为“国际友人”。

  “农民工兄弟主动请缨”。琼山区有一帮30多人农民工兄弟志愿者在新大洲大道清理路障。这帮农民工志愿者从昨天开始不但放弃了一天100多元的劳动报酬,还自己解决劳动工具、吃饭、饮水等问题,他们说:“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到哪里。”他们连续几天一大早七点多就参与清理垃圾,他们考虑到政府清运车辆紧张,还自己联系农用车来清运垃圾,可谓是一条龙式地开展救灾志愿服务工作,为政府分忧解难,为抗风救灾贡献力量,为志愿服务队伍树立了光辉形象。

  农民工带队者梁队长说,我们农民工一直生活工作在海口,但没有机会参加城市的公益行动,在抗风救灾的紧急时刻,我们农民工主动参加志愿者活动,这是我们农民工主动融入这个城市的一次好机会,我们农民也是这个城市的主人。我们同海口这个城市同呼吸、共命运、也我们虽然没有海口市户籍,但我们有一份光,就要发一份热,为建设我们生活的美丽家园贡献绵薄之力。

  “企业组织员工当志愿者”。在灾后恢复工作中,许多企业不但出钱捐物,还组织了一大批志愿者参与行动。海航集团连续两天组织500多名志愿者参与扶树清污;鲁能希尔顿酒店派车将30多名员工志愿者送到一线参与清障行动;博思堂、温州商会、逸龙传媒、公交新月公司等一大批爱心企业组织志愿者参与了志愿行动。

  不怕苦累 市民纷纷点赞

  灾后恢复工作,需要搬运沉重的树干和清理脏臭的垃圾,而且要顶着7月的炎炎夏日,有时还要冒着雷阵雨。20日下午在滨海大道清理人行道的路障时,2个小时内连降了两场暴雨,但是志愿者毫不惧怕,冒着雨继续干。21日,在老城区八灶路,由于海水倒灌被淹后水刚刚退去,街道的树枝和垃圾和污水夹杂在一起,又脏又臭。志愿者们忍着恶臭,在清理完树枝后,协助环卫工人将垃圾运上车。

  志愿者们的精神感动了周边的市民。在盐灶路,志愿者们在离开时受到市民的欢呼。在龙华二横路,亚洲西瓜顾问西瓜店的老板拿出店里最甜的西瓜切给志愿者们,有一家临街的企业主动提供单位食堂供志愿者们吃饭和休息。许多爱心企业听到广播后也纷纷送来救灾工具和纯净水等物质,鼓励志愿者。有的周边的市民看到志愿者们的行动后,也主动报名参与。

  海南中粮可口可乐公司在全市设立8个“灾后重建工作者补水站”,为志愿者免费提供运动饮料,补充能量。王老吉海南公司派车将王老吉饮料送到全市各志愿服务行动点,为志愿者提供饮料。 (记者 毛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