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03月01日 12:02:57

24日,《枣庄市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出炉,为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提升我市创新能力和创新发展水平开出了具体的实施方案。


2020年枣庄要建设成创新型城市


在总体要求方面,《方案》提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要明显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要显著提升,科技创新投入要明显增长,创新创业环境要更加优化。


到2020年,全市80%的规模以上企业建立研发平台;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30%以上;全社会研究与发展(R&D)经费支出占全市GDP的比重达到2.5%以上。2020年,枣庄要建设成为创新型城市,为全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在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方面,要加快企业技术创新平台建设、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产学研合作平台建设,培育专业化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到2020年,全市各类创新公共服务平台达到50家。


在优化创新人才体系建设方面,将培养造就高素质创新人才,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优化人才使用机制和环境。到2020年,在全市培育10名以上国内行业领军企业家、50名以上省内知名企业家。


在推进园区载体建设方面,将明确园区产业发展定位,创新园区管理体制机制,探索园区发展新模式。支持枣庄高新区依托“一园一城两镇一谷一中心”,规划建设浙大科技产业园、中移铁通智能产品产业园。


重点培育发展500家创新型中小微企业


在加快推进企业创新主体培育方面,将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加速发展,扶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快速成长。到2020年,重点培育发展500家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的明星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和小巨人企业。


在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方面,计划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同时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到2020年,全市服务业发展水平显著提升,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年均提高1个百分点左右。


在加快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方面,推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加强知识产权管理,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围绕我市重点领域和重点产业,培育2-3个拥有核心知识产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集群。


在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方面,将优化农业产业布局,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提升现代农业技术支撑能力,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到2020年,力争主要指标在全省率先达到农业现代化程度。


力争建成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要加快推进绿色生态建设,加强绿色生态体系建设,加强环境治理。到2020年,水岸和道路林木绿化率达到95%以上,湿地保护率达到75%以上,国家森林城市整体水平金面提升,力争建成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和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要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积极推进智慧城市“1616”工程建设,即一个中心、六大平台、十六项智慧化应用项目。围绕鲁南数据中心构建完整的大数据产业链,打造立足山东、辐射淮海经济区的大数据产业新高地。


要加快培育科技创新示范区(市)、镇,从2018年起,在全市选择3个区(市)、10个镇和3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试点,先行开展创新型区(市)、创新型镇和创新型企业建设工作,推进试点区(市)、镇和企业突出特色,创造性地开展试点建设工作,取得的成功模式和经验在全市推广。


为保证政策落地实施,《方案》中还制定了一系列保障措施。将不断完善普惠性创新政策体系,推进各种优惠政策的落实。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促进政府引导性投入稳步增长,企业主体性投入持续增长。引导带动社会资本投入创新,促进科技与金融的紧密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