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11月13日 08:47:16

鹏翔光电车间

□张环泽

11月3日,笔者从山东腾达紧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已成为中广核供货商。投资40亿元的腾龙不锈钢智能制造产业园正在加紧建设中,建成达产后,年销售收入将达到50亿元,利税4亿元,提供就业岗位4000个。

占地180亩的鲁南大数据中心是全省目前最大的大数据中心,辐射山东、江苏、安徽的20个地市,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纷纷落户。

中科院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前不久在滕州成立,中科院与联想合作,将滕州打造成世界煤化工新材料高地。

一个又一个大项目落地。今年以来,枣庄新旧动转换捷报频传,好戏连台。

市委书记李峰认为,工业化是不可逾越的阶段,工业振兴是枣庄转型发展的主战场和突破口。《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已经国务院批复,这是全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枣庄要抓住新旧动能转换这个机遇,以“四新”促“四化”为主攻方向,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化解淘汰落后产能,全面提升工业经济发展质量和竞争力。

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在于高质量产业,围绕省里提出的“十强”产业,枣庄重点突出打造高端装备、高端化工、大数据、锂电、光纤、医药健康六大特色产业,加快形成规模效益、品牌优势。

高端装备产业以数控化、特色化为发展方向,北航航空发动机叶片磨削阵列机床、北理工精密微小型复合加工中心、威达工业机器人关键部件生产线、亿和精密铸件等项目加快推进,着力打造国家级高端数控机床产业基地。目前,全市装备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800亿元,中小机床产业集群跻身中国产业集群品牌50强,机床数控化率达到45%,被评为全国唯一的“中国中小机床之都”。

高端化工产业充分发挥中科院化工新材料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基地等平台作用,推进鲁南化工聚甲酫和聚碳酸酯、潍焦薛城能源苯酐等项目建设,拉长煤气化产业链,提升煤焦化产业链,发展精细化工产业链,走出一条立足煤炭、延伸煤炭、超越煤炭的发展之路。目前,煤化工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300亿元,拥有11个产业链条、50多种产品,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环氧乙烷衍生物、聚丙烯、聚甲醛等新材料成为产业发展亮点,实现了从初级产品到煤基新材料的跨越,成为国内重要的新型煤化工新材料基地。

针对新兴产业底盘小的短板,市委、市政府抓住枣庄被确立为互联网一级节点城市的机遇,把大数据产业作为全市重要的发展战略,规划建设了总投资25亿元的鲁南大数据中心。目前一期项目已完工,与浪潮、中兴通讯等互联网企业达成合作协议,“一个中心、六大平台、十六朵云、100个应用场景”框架初步形成,3年前还是空白的大数据产业正在枣庄隆起。

枣庄锂电产业链条较为完整,特别是正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等关键材料的生产研发初具规模。现正立足行业标准优势,突出抓好中材锂膜、化亿比科动力电池、丰元化学正极材料、精工电子二期等项目建设,助推枣庄锂电产品融入高端新能源汽车生产链条。目前,全市形成了从锂电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锂电隔膜、电芯、动力电池比较完整的产业体系,锂电企业产值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增长,成为全国锂电产业新能源基地。

枣庄抓住国家启动实施网络强国建设三年行动的重大历史机遇,统筹推进光纤产业链、创新链与资本链的有效对接,重点突破特种光纤预制棒的产业化,加快推进东方光源棒纤缆项目,打造北方地区最大的光纤基地。

前不久,枣庄市政府设立了总规模10亿元的首支健康医疗产业基金,加大对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等产业的扶持,培育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海王医疗器械产业园、汤姆科技微环境护理、国家药典博物馆及健康产业园等项目进展顺利,枣庄医药健康产业板块在崛起。

新旧动能转换科技创新是关键。枣庄在新城南部规划建设了15平方公里的鲁南产学研协同创新示范区,积极推动与中科院、浙江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常州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一批产学研项目落地建设。全市技术创新联盟、院士工作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达到165个,90%以上的规模以上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586家企业与高校、科研单位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

人才是新旧动能转换的支撑。市委、市政府注重招才引智,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六大产业举办“高层次人才枣庄行”专场活动,今年已举办了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高端化工、乡村振兴等6个专场,邀请了154名“两院”院士、泰山学者等顶级专家现场路演,与67名专家签订了正式合作协议。着力抓好青年人才引进培育,5月18日至今,全市企业共引进本硕博495人,接近去年全年人数的总和。大力实施柔性引才“百人计划”,前三季度实现柔性引进高端人才100人,其中两院院士2名。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枣庄围绕“265”产业集群,突出产业招商,在招大引强上实现了突破。据统计,截至10月初,共引进中国建材集团、华润集团、中广核、联想集团、日本JFE公司、韩国OCI株式会社等世界和全国500强企业投资项目55个。联想控股投资兴建的联泓新材料项目投资规模已达80亿元;总投资60亿元的中材科技锂电膜材料项目,一期投资10亿元已经开工,未来将打造成全国最大的锂膜材料生产基地;总投资20亿元的中材科技北玻院高端复合材料生产基地和科技成果孵化基地项目部分生产线已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