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0年02月21日 15:48:09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大众网·海报新闻枣庄2月21日讯(记者 袁鹏 通讯员 王均启)“您好同志,现在是疫情防控非常时期,外来车辆和人员一律不允许进村,请您绕道走吧。”这是记者在枣庄高新区张范街道横山口村村口疫情防控劝返点一位值守工作人员对记者说的一段话。当记者表明身份说是过来采访时,该工作人员笑着对记者说:“欢迎来我们村采访,但是得按照规定先给你测量一下体温”。“我就是横山口村党支部书记刘昕华”,在记者配合检测体温随口询问村支部书记在不在村里时,一位站在劝返点登记处的中年男子走过来主动与记者打招呼。

在刘昕华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他村委会的办公室,里面除了一张办公桌,两个沙发外,一张简易的床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我从大年初二就开始在俺村的劝返点值班啦,我们村两委就三个人,一个年纪比较大,另外一个还兼着会计,每天村里大事小事都比较多,得让他休息好,所以我就每天吃住在办公室里,虽然离我家只有几百米的距离,快一个月的时间啦,中间我就只回过一次家换换衣服。”“这么长时间不回家,你的老婆孩子不埋怨你吗?”记者问道,“俺家属很支持我的工作,她也在村委会干,她一直是村里的计生专职,也是一名党员,这段时间她也跟着在疫情防控点忙活,白天除了忙自己的工作外,还帮着给值守人员做饭,谁家要是有事她也能顶岗值班,晚上再回家照顾我母亲和孩子,目前疫情防控工作是关键时期,她很理解。”刘昕华告诉记者。“我现在不光在劝返点值班,每天还得骑车到南山防火点和水库边转一圈看看,现在天气干燥,森林防火也是当前的重点工作。”

当记者得知刘昕华的爱人也在村里上班时,就提出想采访一下她,走出刘昕华的办公室,发现一位妇女正在院子里用水刷着几双沾满泥土鞋子。“这就是俺家属”,刘昕华对记者说。“我叫沈娜,是2012年入的党,在村里一直干计生专职,本来我也是村两委成员,自从他当了村支部书记以后,我就只能退出来干我的计生专职”,可能是因为多年从事计生工作的原因,沈娜非常健谈,不一会就和记者聊到了一起。当记者问这么长时间刘昕华都在劝返点值班,她没有怨言吗?“没有怨言,我理解他,现在疫情防控这么紧张,就是每天晚上回家俺婆婆好问,小三天天忙得连家都不回啦?我就劝我婆婆,现在是疫情防控期间在家里好好呆着别出门,需要什么我去买。另外俺两口子都是党员,家里的孩子也大啦,不用问事,俺儿子还想过来帮忙一块值班呢,非常时期俺俩这点党性觉悟还是有的,在家里我俩是夫妻,在防控一线我们是并肩作战的战友。疫情面前,俺村里的村民都看着我们这些党员和村干部呢,党员和村干部不起带头作用能行吗?”

通过张范街道包村干部了解到,刘昕华是2019年5月份才担任横山口村党支部书记的,之前一直在街道企业工作,全村三百多户,一千多口人。虽然担任支部书记才不到一年的时间,但他很快适应了村里的工作,从美丽乡村环境整治到帮助村里二十户困难群众脱贫,从疫情防控值守到带领党员志愿者每天对全村道路和困难群众家中进行消杀工作,不管什么时候,只要群众有需要,哪里就有刘昕华和党员志愿者的身影。

“疫情面前,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舍小家为大家,没有大家哪来的小家,虽然辛苦点,但是只要我们同心协力,众志成城,大家拧成一股绳,一定会战胜疫情。” 在记者结束采访时,刘昕华夫妻俩对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