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0年03月07日 08:58:58   来源:滕州日报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2020年开端,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滕州这座高速发展、高速流动、高速运转的城市按下了“暂停键”。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暂时的等待,是为了更快地奔跑。一边是众志成城的“积极防御”,一边是摩拳擦掌的“整装集结”。2月22日,春寒料峭中,全市重点项目开工动员会议召开,吹响了蓄势已久的复工复产嘹亮号角。当天,正威华能金属新材料、鲁化己内酰胺等8个重点大项目集中动工。虽然没有往日里人声喧哗、如火如荼的壮观场面,但那一台台“跃跃欲试”的施工机械,依然震撼心魄、催人奋进,成为这个特殊春天里的一道“美丽风景”。

山东三维钢构有限公司员工正在加工吊车桁架

众志成城 以上率下

扛起“双线作战”责任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在疫情形势趋缓后,如何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这也是很大的挑战。既不能对不同地区采取“一刀切”的做法、阻碍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又不能不当放松防控、导致前功尽弃。

既要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又要打赢经济发展攻坚战。市委、市政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为民担当,闻声而动,审时度势,立言立行,第一时间向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传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迅速制定出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在应对危机中化危为机,凝心聚力实现“双线作战”,动员和带领全市上下众志成城、科学分工,勇当战“疫”和复工复产的“双先锋”,努力书写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高质量答卷。从疫情防控的封闭式管理,切换到“动”“静”并举的复工复产模式,滕州快速发展的“动车组”已经按下了“启动键”。

滕州永喜无纺布有限公司员工正在装车

号令吹响,领导带头冲在一线。2月23日,市委书记刘文强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再次深入到部分镇街和企业调研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和镇街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坚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尽早恢复正常的生产建设秩序;2月24日,刘文强又在调研重点民生城建项目复工复产时强调,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强化“六稳”落地和民生保障,推动企业快复工、快复产,重点城建项目快建设、快达效。 2月28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宏伟也先后到腾矩装备、益康药业、永喜无纺布等企业实地调研,深入生产车间一线,检查疫情防控,指导复工复产。

市领导以上率下带来的是共克时艰的强大动力,凝聚的是团结一致的工作合力。市各大班子领导干部迅速行动,全面下沉一线,督导检查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各级各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为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项目建设等工作出实招、用实功、求实效。领导干部冲锋在前,党群干群众志成城,切实将“双线作战”的政治责任扛起来,抢抓时间、以快补晚,对冲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把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一次又一次行动的背后,彰显了全市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力。这一引领力,正是我市全面统筹协调推动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扎实举措,是“战疫情、抓发展”的铿锵注脚,也是“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的坚实保障。

精准发力 联防联控

筑牢疫情防控“钢铁屏障”

我市疫情形势积极向好、持续平稳。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大战尚未结束,大考还在继续,疫情反弹风险不容忽视。“任何一丝松懈麻痹、一点疏忽大意,都可能导致前功尽弃、功亏一篑。”枣庄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峰在枣庄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掷地有声。

邾城居两委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打好疫情防控战

每一场特殊战斗,都需要一个坚强的组织,都需要一批特殊的战士。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我市城区主要卡口、道路,一群身披红色马甲、佩戴党徽的党员志愿者,冲锋在前,身体力行,日夜坚守疫情防控一线,成为群众心里最踏实的一道“钢铁屏障”。

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双报到”机制的作用,“沉”到社区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与社区干部群众共同编织疫情防控网。我市坚持把党支部建到疫情防控一线,在16个工作组和交通卡点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组织154个市直机关党组织、5000余名在职党员积极投身社区网格疫情防控工作,主动当好“宣传员”“信息员”“战斗员”,与社区干部一起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强大工作合力,为基层疫情防控增添硬核力量。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大疫更是一次大考。针对企业员工大量返岗,我市超前谋划、压实责任、强化监管,坚决落实“六个到位、六个坚持”的防控要求,积极倡导复工企业员工与企业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组合拳”。市住建局在全市建筑工地、物业小区、售楼处、房屋中介场所开展大检查,查缺补漏,强化监管,疫情防控和项目复工建设稳步推进;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商业行办联合市卫健局对城区商超进行消毒、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并同负责人签订承诺书,切实把各项防控和服务保障措施落细落实;滕州交发集团公交公司为有出行需求的单位和企业推出“定制公交”服务,全力为复工市民和企业提供安心、安全的出行便利。

一辆防疫消毒车正为公共设施消毒

疫情面前看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全市各镇街、村居、家庭、群众齐心协力,卫健、公安、工信等部门通力合作、联防联控、严防严控,织就了一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防护网”。

一线指导 服务暖企

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

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越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

抓疫情防控就要抓企业复工复产,抓企业复工复产就是促疫情防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只有两副担子一肩挑,两手抓、两手硬,才能把疫情造成的时间损失、工作损失、发展损失努力夺回来。

山东恒瑞磁电科技有限公司员工正在检测电路板的电感元件

3月3日,恒瑞磁电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在各自的岗位上紧张地工作着,产品按照订单要求生产,检验合格后分别打包、装箱、发货……企业正式复工后,生产就一直十分繁忙。公司副总经理张楠说:“我们自2月10号陆续复工以来,市里安排了驻企指导员,为我们复工提供各类帮助,相关职能部门靠上指导,还给我们送来了一些防疫物资。目前,企业产能已经全部恢复,我们正加班加点生产,提高质量,扩大产量,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夺回来。”

给复工企业选派“驻企指导员”,是我市为精准督促指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和“六到位、六坚持”防疫要求,及时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难题而设立的一项创新制度。目前,从镇街和市直部门选派的158名科级干部已全部到位,并奔赴企业一线开展攻坚帮扶。

为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我市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发展共渡难关的实施意见》,推出了14条“暖企”措施,从稳定职工队伍、加大金融支持、减轻企业负担、优化提升服务等方面,全力帮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应对疫情影响;因地制宜科学制定了《关于简化程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复工企业仅需向镇街、经济开发区报备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疫情防控承诺书即可复工,所有工业企业复工复产一律取消审批,确保企业在最短时间内复工,切实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截至3月4日,我市在产工业企业568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222家,占规上工业企业总数的98%,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了能复则复、应开全开,为滕州经济逐渐进入“快车道”发展注入了强劲信心和动力。

点击浏览下一张

山东益康药业灌封岗位上的员工在为利巴韦林注射液进行灌封

又是一年春暖花开时。踏着春的旋律,滕州市将继续坚定信心,保持警醒,将“防”的文章越做越细,将“复”的文章越做越实,确保疫情防得住、发展搞得好,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