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0年03月24日 09:33:12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市国资委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不断强化政策保障,做好服务引导,全力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持续助力市属监管企业复工达产。

截至2月底,全市9家市属国有企业(除部分公交线路、环保停产企业外)已基本复工,复工率81.33%,为实体经济发展当先锋、做表率、扛大旗。

科学组织防控

构建帮扶体系

疫情发生后,市国资委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各级防疫指令传达到位;向各企业印发《枣庄市国资委防控疫情倡议书》,确保组织宣传到位。

第一时间下拨12万元专项党费支援基层一线,多渠道采购口罩、酒精等防疫消毒用品,及时发放至公交BRT等企业一线职工手中。

督促各企业成立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帮助国新粮油集团等9家部分复工集团制定《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对各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等相关内容作出具体安排。同时,指导企业做好生产、防控、维稳、宣传等工作,覆盖市属交运集团4家汽车站、国众集团等1家物流仓储企业,以及各集团26个建设工地,做到“防控不过关,企业不复工”。

印发《枣庄市国资委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月专项行动方案》,督导企业进行设备检修和隐患排查,立足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置、早化解,切实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为安全复工全面达产扫除障碍。

成立市国资委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建立每名县级干部帮包1-2家国企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制度,采取一线工作法,深入泉兴能源集团、国新粮油集团、国众集团等9家市属监管企业基层,现场指导查看企业集团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详细了解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问题。

在梳理借鉴兄弟市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制定《枣庄市国资委关于激励市管企业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支持企业发展若干意见》,出台十条措施从办事流程、业绩考核、融资担保等多个方面,减轻企业负担,帮助和支持企业渡过难关。

聚焦重点企业和防疫重点,积极对接市属交通运输、城市公用等涉及民生国企,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切实解决企业当前面临的实际困难。出台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指引,编制“企业复工复产顺口溜”,使企业员工耳熟能详,加强自身防护。

提高服务效率

保障民生需求

出台《枣庄市国资委授权放权清单》,下放市属国有企业发行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等管理权限事项8条,简化再造国企融资担保贷款办事流程3项。此外,还针对个别企业事项探索采取先办理后备案模式。大力推行“网上办公”,不断优化网上办公事项,提高备案审批效率。

2月17日,对山东泉兴能源集团和枣庄国金水发集团提出新成立并注册公司的申请,市国资委迅速启动网上办公模式,积极联合市行政审批局,仅用1天时间就帮助2家集团分别完成了国顺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和山东禹润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全套审批注册工作,合计注册资金2100万元。

为缓解疫情期间企业资金压力,市国资委积极突破现有工作备案模式,简化办事流程,先后为泉兴集团、山东国银安防集团审批、协调贷款4.85亿元,初步构建了战“疫”绿色融资担保和贷款快速办结机制。

积极引导各国有企业切实履行国企社会责任,在做好防疫有关宣传教育、物资物品配备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投身发挥社会经济复苏主力军作用。

对承租国有企业经营性房产的中小企业,减免或减半征收1-3个月的房租。督促企业做好困难职工群体帮扶工作,要求企业对本公司老弱病残等困难职工全面梳理排查,针对肺炎疫情给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生活上带来影响,采取灵活方式,精准帮扶。

鼓励各企业践行社会责任担当,市交运集团成立“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应急保障车队,做好市内公交正常运营和对发热旅客的排查工作, 确保市民安全出行。泉兴集团确保供热等城市生命线运行稳定;国新粮油集团确保市场粮油副食产品供应稳定;国金水发集团成立“防疫先锋”突击队,发动集团党员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交发集团盐业公司稳定食盐市场供应秩序,确保食盐市场供应不脱销、不断档。

市属国有企业积极作为,主动落实国企社会担当,通过不同方式进行捐助。泉兴集团向峄城区捐款30600元,捐赠口罩等防疫物资一批;国翔集团向市疫情防控应急保障组捐赠100桶84消毒液等疫情防控急需物资;国新粮油集团向参加一线防疫的青年志愿者捐赠医用防护口罩等防疫物资。组织各党组织做好党员自愿捐款指导服务工作支持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截至2月底,已累计捐款40余万元。

加快项目建设

培植发展后劲

做好监管企业项目储备建设,推动山东国新粮油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枣庄市救灾物资储备库项目建设。该项目占地25亩,总建筑面积4050平方米,计划总投资约1600万元,已列入市2020年重大民生项目并完成项目立项、土地和环评。当前正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已初步具备开工建设条件。

采取有效措施,推进拟定项目“落地”。加快枣庄交运发展集团BRT线路升级改造项目申报立项工作,该项目预计总投资2.98亿元,通过对现有线网优化设计、智能网联公交车、车路协同信号优先系统、数字化站台、云控平台等内容实施升级,将枣庄BRT公交系统建设成为快捷、安全、绿色、经济、舒适的城市智能交通系统,提升城市形象。推进枣庄交通发展集团、市中区政府共同投资智慧交通新型材料研发应用项目可行性研究立项工作。该项目占地约600亩,预计总投资16亿元,依托矿山资源绿色环保开发、利用、修复,立足道路、建筑废旧材料回收再利用,可为交通基础工程提升、海绵城市建设、山体生态环境修复治理提供技术支持和材料保证。

整合资源优势,助力企业发展。整合我市检验检测机构与国检集团合作项目,有效助力我市国企与央企的联动发展。在前期整合枣庄市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枣庄市熙润水利检测公司和滕州市建筑施工安全检测中心3家企业并审计评估完成的基础上,与国检集团多次协商,疫情期间已完成增资扩股协议草拟工作,疫情结束后将立即签约实施。

枣庄日报全媒体记者 梁鸿雁 通讯员 金士鹏 赵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