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2年08月12日 14:50:10   来源:枣庄新闻网

枣庄新闻网讯 近年来,滕州市南沙河镇北池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抓手,强化宣传教育阵地建设,丰富实践活动内容,深入推进志愿服务,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精神力量。截至目前,北池村开创了“三个第一”,即:枣庄市第一家经过工商登记的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建设了枣庄市村级第一个大型党建灯塔,枣庄市第一个被金融部门整村授信的村。

北池村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将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纳入重要工作范畴,不断加大经费投入,全力提高工作保障。以党建为引领,以文化为依托,建设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了拥有“一街一室一厅一廊一站一塔一广场”七大活动中心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即:建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精神宣传一条街、党建活动室、“北池之路”展厅、“古道北池”文化长廊、“向阳驿”驿站、党建灯塔、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等场所,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让文明实践在乡村“扎根”。

北池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一手抓好党的理论知识宣讲,一手抓好乡村振兴和各项惠农政策的宣讲,文明实践大讲堂不仅成为政策宣讲平台、技能培训平台,而且成为干部群众思想统一的平台。村“两委”和群众共同研究通过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天然气“户户通”、雨污管网建设等12项关乎村级发展、民生进步的大事难事办一件成一件。北池抢抓全市农村集体产权改革的机遇,注册成立了全市第一家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合作社盘活闲置建设用地,采取群众入股的方式建设厂房对外出租,吸引全村群众积极参与,股民每年按时分红。同时,北池实践站依托北池工业园、农业示范园,大力为群众提供就业培训等多元化服务。

北池村大力开展“四德”典型评选,营造了浓厚的文明孝善之风。共产党员户、美丽庭院户全部挂牌亮身份,全力做好示范引导。北池村在村前小河内建设了水车和音乐喷泉,每天播放群众耳熟能详的红歌,在村显著位置制作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谱墙绘,激发了群众“红心”和“初心”。先后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网格志愿服务队等队伍,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今年以来,各志愿者为疫情防控、防溺水教育、防电信诈骗、新冠疫苗接种、扶贫救困、文明城市创建注入了强大力量。有了良好的村风民风加持,北池村被金融部门整村授信,每个村民通过手机即可获得最少5万元贷款。(记者 姜爱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