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2年09月09日 09:50:52   来源:山东新闻联播

位于胶州市的天能重工,本是一家陆上风机塔筒制造的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这两年,他们以市场为导向,通过两次转型,闯出一片新天地。

在渤海中部,矗立着山东首个平价海上风电项目。这些上天入海的钢铁塔筒,大部分来自胶州的一家企业。记者采访发现,企业的主力产品原本是陆上风机塔筒,转型海上,是近两年的新动作。青岛天能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兴红:“2021年,中国平均每年海上风电的装机并网量最少要达到1000万(千瓦),山东渤中布置的是950万(千瓦)的海上风电,所以这个量还是比较大,那么势必带动我们这些制造商也要是开始进行投入。” 

由陆转海,一字之差,技术路线却需要全面升级。海上环境复杂,要应对盐雾腐蚀、海浪载荷、台风破坏等风险,塔筒就要更粗、更厚、更耐腐蚀,这涉及上百种工艺创新。在生产车间,记者就发现,工人的焊接设备上多出了一盘焊丝。青岛天能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塔筒事业部技术质量副总张艳:“它的效率要比单丝要增提高到1.2到1.5倍,然后对焊工的要求也相对来说要高一些。我们的前期的研发难度就在于对设备改造上,因为单丝可以按照咱们设置的正常进行,但是双丝它有两个丝,咱们得考虑同步性。” 

技术人员反复调试电流、电压、焊速等指标,最终突破了双丝、三丝焊的工艺瓶颈,焊接合格率达到99.8%,远超99.5%的技术标准。而诸如此类的科研攻关,企业每年要投入上千万元,而政府也在积极为企业助力。胶州市科技创新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张磊:“对当年研发投入达到500万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按照当年的可加计扣除费用,最高给予5%的奖励,天能重工连续两年获得230多万的研发补助。” 

研发持续突破,为企业带来了10亿元的海上风机塔筒订单。但近年来,钢材价格波动频繁,吨价一度从2000多元涨到5000多元,企业的业务结构亟需再度转型。“十四五”期间,山东获国务院支持,将规划建设三大千万千瓦级的海上风电基地,企业抢抓机遇,业务从制造业拓展到了新能源发电。青岛天能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瑞征:“我们也借这个机会在德州拿到了10万千瓦的这种核准批文,占到我们整个新能源发电业务的可以说是1/5。” 

截至目前,企业已在全国布局四个海上风电制造基地,以及约50万千瓦规模的发电业务。今年上半年,天能重工实现营业收入12.18亿元,同比增长1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