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3月03日 13:49:26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

2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在枣庄会展中心举行。发布会上,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传军对本市城乡社区治理体系相关情况作介绍。

黄传军介绍说,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城乡社区治理事关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贯彻落实,事关居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城乡基层和谐稳定。全市各级民政部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有效发挥基层政府的主导作用,注重发挥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的基础作用,统筹发挥社会力量协同作用,初步形成了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政府主导的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

一是健全社区治理体系。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社区治理的全过程和各方面,重要事项、重大问题都要由党组织研究讨论后按程序决定。加强社区社会组织建设,通过降低登记门槛、简化登记程序、协调办公场所、优先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和扶持社区社会组织的发展,使其成为承接政府职能、参与社区治理、服务居民群众的重要载体。合理界定多元主体在社区治理中的定位和责任,充分发挥其特色和优势,推动形成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村(居)委会为基础、以社区社会组织为补充,驻区单位密切配合,社区居民广泛参与的社区治理共同体。

二是增强社区治理能力。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选拔优秀人才充实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以区(市)为单位实行城市社区工作者总量管理,实现每万名城镇常住人口拥有社区工作者不少于18人,加大社区工作者培训,培养造就一支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社区工作者队伍。加强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将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合理确定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的数量、规模、选址布局、建设方式、功能划分。

三是完善社区治理机制。健全完善社区协商机制,依托村(居)民会议、村(居)民代表会议、社区协商议事会,拓展居民与政府、社会组织、驻社区单位等各类主体协商的渠道和途径,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区协商活动,加快推动形成多元参与、层次立体、形式灵活、制度健全的社区协商工作格局。建立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机制,逐步扩大购买服务资金来源和数量,拓展购买服务领域和范围,规范购买服务方式和程序,优先支持服务老年人、妇女、儿童、残疾人、失业人员、农民工等特殊群体的社区社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