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3月03日 13:50:44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

2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在枣庄会展中心举行。发布会上,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孟文对本市今年开展养老服务重点工作相关情况作介绍。

孟文介绍道,今年,全市各级民政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养老服务工作的部署要求,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快推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一是完善政策制度体系。出台《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发布《枣庄市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加快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制定出台加强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的意见,年底前建立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制度。

二是增加养老服务供给。聚焦失能失智老年人的照护需求,优先支持发展护理型床位,增强养老机构失能照护能力,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年新增护理型床位1000张。推进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今年完成2200户的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做到分散特困供养人员中的失能、高龄家庭应改尽改,巩固家庭养老的基础地位,提升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生活质量。积极推进城乡爱心食堂建设,探索建立财政补助、集体资助、社会捐助、子女自助、志愿互助相结合的可持续运营模式,完成建设爱心食堂、爱心助餐点75处。

三是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扎实做好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工作,建立常态化、专家化监督检查机制,依托安全生产预警平台,打造安全生产“一张网”,实现监管信息化、智慧化。组织开展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提升养老护理员职业荣誉感和自豪感。探索建立一市一品、一县一品养老服务品牌。推动养老服务机构连锁化、规模化、品牌化建设,扶持培育枣庄本土叫得响的养老服务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