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4月07日 14:51:13   来源:鲁南传媒网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6日讯 山东全力加快数字强省建设,算力应用的新模式、新业态加速涌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奥德精密是一家从事气压棒生产的企业,市场份额占全球总量的30%。随着企业生产自动化程度的提高,不少新问题随之而来。由于企业自身设备算力不足,各个生产单元之间出现信息断档。为此,他们找到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山东分中心,依托中心的算力资源,设计了“透明工厂”的解决方案。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山东分院技术总监曹星照说:“一方面我们通过这种数据、算法来识别人员,设备,仓储等现场中存在的潜在风险点,另一方面也帮助企业进行设备状态参数的这种采集,对接企业的MES(智能管理)系统,形成一体化的在线服务。”

针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不会转、不敢转、不能转”的难题,山东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培育和引进,省级以上工业互联网平台达到155个。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山东分中心是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山东省工信厅、山东省通信管理局等共建的全国首个国家级区域分中心,汇聚数据资源超过5PB,支持工赋山东建设。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山东分院院长周成说:“打造了一批小型化、快速化、精准化、易部署、易实施、低成本的普惠型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模块,构建面向全山东的数据资源汇聚、流通和应用于一体的新型工业大数据管理和赋能体系。”

目前,通过政府牵头,中心已经服务企业近万家,一批企业升级改造中的难点、堵点被攻克。奥德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生产总监李言宝说:“通过改造,产品交付期由25天缩短至15天,生产效率提升的同时,增强了我们的市场竞争力。产值比改造之前增长了40%。”在算力支持下,目前,山东已经推动4万个工业APP、1300多个系统解决方案入驻省级以上平台,服务全省50多万家企业,产业数字化指数评分80.3,排名全国首位。今年,山东继续加大数字新基建的建设速度。全国一体化工业大数据山东云中心是山东提升全省算力水平的重点项目,将在济南、青岛、枣庄、德州等四市建设智慧大脑。率先建设的鲁北大数据中心位于德州市陵城区,投资40亿元。山东天衢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宗超说:“算力新增600Pflops,成为省内最大的大数据中心之一。另外整个大数据中心的保障等级可以达到国家最高等级的A级标准,也就是说我们的大数据中心内任何一个设备或者管线出现问题,都可以做到在线故障隔离并完成检修,不会影响我们大数据中心的安全和使用。

按照进度,项目一期将于今年7月交付,5G边缘计算中心、5G开放实验室等一批平台将投入使用。德州市陵城区伟城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靳连伟说:“打造国家骨干网络一级节点,依托项目的算力、存储能力,推进数据资源汇聚,把数据资源价值转化成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核心动力。”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建成各类数据中心291个,在用标准机架总数已达28.2万个,边缘计算节点数量居全国第一。此外,还正式开通济南、青岛国家骨干互联网直联点,成为全国首个“双枢纽省份”。全省各类数据中心建成14000余条直达产业园区、重点企业的高速直连线路,链接各类物联网终端超1.64亿个,物联网流量居全国第一。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