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4月17日 11:16:33   来源:山东新闻联播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6日讯 山东各地铆足干劲,抓实企业生产,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在东营大海科林光电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5条全自动智能生产线正在24小时作业,赶制一批来自罗马尼亚的订单。这家企业生产的光伏组件产品在国内外供不应求,订单已经排到了6月份。东营大海科林光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可华说:“今年截止到现在,出口的量接近200兆瓦,接近去年的一半的量。主要出口的在欧洲、美洲还有亚洲,覆盖了德国、菲律宾、印度30多个国家。”

今年以来,围绕国外重点市场、重要展会,东营市外贸企业按下“逐浪出海”加速键。据东营海关统计,今年前两个月,东营市货物贸易进出口410.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6%。其中,出口124.4亿元,增长33.6%。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

在日照市莒县高端塑料园区的旭科新材料丁二酸加氢装置区域,技术人员正在进行进料泵试机前检查工作,为项目开车做最后的准备。预计4月中旬投入生产,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可降解新材料3.5万吨。旭科新材料是省级重点项目,总投资超200亿元。项目的落地,填补了莒县高端塑料园区无塑料原材料生产的空白,投产后,将形成“油头”“塑尾”相连的新型化工产业链。在当地政府大力支持下,企业仅用15个月就完成了一期建设。莒县刘官庄镇党委书记李卫国说:“我们抽调得力人员组成了服务专班,积极协调解决手续办理、用工招聘等各方面的难题,全力当好‘店小二’。”

作为江北最大的吹塑基地,今年1-3月份,莒县高端塑料园区规上企业实现产值4.55亿元,同比增长11.6%,新招引项目5个,总投资10.32亿元。

在济南黄河国际会展中心项目的建设现场,现场工人正在抢抓工期为今年首展做准备。项目建成后,这里将成为可满足目前世界上所有类型展览需求的会展中心。黄河国际会展中心总建筑面积168.7万平方米,全部展馆将于今年陆续竣工交付使用。建成后这里将成为全球综合规模最大的会展中心。济南黄河国际会展中心项目专业工程师杜道钦说:“将具备承接APEC、G20等国际峰会的能力,并且展馆也可以承办游艇、飞机等大型、重型机械展览。”

根据近日公示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发展规划(2021—2035年)》草案,起步区将成为展示黄河与泉城历史文化的重要窗口。目前,多处省市级公共文化设施拟规划选址在起步区。起步区正提前布局建设公共设施,把深厚的文化优势转化为强劲的发展动能。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管理部副部长牛晓羽说:“起步区积极推进规划设计、产业导入、生态打造和重点项目建设等各项工作。今年我们一季度完成建安投资40.8个亿,同比增长达到52%。”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