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4月21日 16:24:29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中层干部是干事创业的中坚力量、事业发展的中流砥柱。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深入开展“赢在中层”行动,将中层干部队伍放在整体干部队伍建设中系统考虑,突出重点,精准施策,树导向、破难题、抓提升,以中层干部大提升促进干事创业精气神大提振。

科学谋划,绘制选育管用“路线图”。聚焦中层干部队伍建设,制定下发“赢在中层”行动方案,实施“红色铸魂”工程、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实施“拓源提质”工程、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实施“强基固本”工程、提升能力素质,实施“考核赋能”工程、发挥激励鞭策作用,实施“护航致远”工程、落实严管厚爱举措,倾力打造中层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坚持将年轻干部作为中层干部的重要方面,深入推进“薪火计划”,去年以来新配备35岁左右班子成员的区党政工作部门20个,新提拔重用35岁以下年轻干部45人。

加强历练,锻造干事创业“生力军”。围绕中层干部能力提升,坚持靶向施策、精准发力,锻造思想正、能力强、作风硬的薛城“铁军”。一是实施岗位“大交流”,制定中层干部交流轮岗实施方案,对在同一岗位或执纪执法等特殊岗位任职时间较长的中层干部,以及经历相对单一、有培养潜力的年轻中层干部进行交流轮岗,开展中层干部横向交流16人、内部轮岗187人,同时统筹推动科级干部系统内部交流92人、跨系统横向交流135人、区镇上下交流37人。二是实施教育“大培训”,开展干部专业素养提升行动,开设专业干部“126”集训营,首批组织20名经济领域干部在浙江大学高级研修1个月,在湖州南太湖新区体悟实训2个月,到重点项目一线驻点锻炼6个月,提升干部抓经济促发展能力。三是实施业务“大比武”,组织各单位内部通过举办“业务讲坛”的方式,重点比工作谋划、比业务水平、比执行能力,全区370余名中层干部参加“比武”活动;在区级层面,分领域、分系统开展干部人事档案、党务知识等“比武”活动10余次。四是实施一线“大练兵”,区委制定《关于加强一线培养识别选用干部的意见》,选派区直干部5200余人次下沉防疫,260余名干部到棚改拆迁、信访维稳、项目建设等工作一线实践锻炼,提拔重用一线干部140名。

搭台建梯,提升奋勇争先“战斗力”。坚持把“赢在中层”行动同思想能力作风建设等活动相结合,推动中层干部队伍建设与重点工作互促共进。一是与“三思五查七做”活动相结合,建立“1+5+5”执行力提升体系,举办“赢在中层·比思想比能力比作风”演讲比赛,刊播“抓执行·促落实”系列访谈活动,引导广大中层干部凝心聚力抓落实。二是与全员绩效考核相结合,将中层干部作为重要考核对象,完善“4+2+2”考核体系,搭建考核信息管理系统,建立“月总结、季评估、年考核”机制,实行“红黄绿”管理,推动中层干部比学赶超、争先进位。三是与“四争一创”活动相结合,激励中层干部事争一流、唯旗是夺。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共取得实质性的争创成果1018项,其中,中央级资金62项,国家部委表彰35项。四是与重点工作相结合,探索建立重点工作“揭榜挂帅”,通过个人申请、单位推荐、组织指定等方式,择优确定专班负责人,让其放手自主组阁、大胆工作,对实绩突出、考核优秀的,及时兑现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