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4月23日 11:19: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当前就业形势筑底持稳,在就业市场复苏弱于预期的同时,行业分化和转型加剧,结构性矛盾和风险突出,建议如下:


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各级政府要将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结合宏观决策和具体工作安排摆布,确立就业调控目标,做到优先考虑,与总体工作统筹部署,同步安排,协调推进,同时发挥各方主体积极性,落实主体责任,形成全社会共识与合力。


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健全就业服务体系是以促进就业创业为宗旨,以落实就业创业政策为主导,以满足劳动者实现就业和自主创业的多元需求与单位用人基本需求,实现劳动力供求相互匹配为主线,所提供的全面、便捷、高效的服务。在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就业的同时,扩大劳动者及其子女享受城镇教育、医疗、住房等公共服务。统筹做好脱贫人口、长期失业和就业困难群体等人员的就业工作,实行优先扶持和重点帮助。


统筹城乡就业政策体系,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推动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统筹城乡就业政策体系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推进就业制度平等,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流动的体制和政策弊端,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户籍、地域、身份、性别、行业等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


完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保障制度,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健全劳动法律法规。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同时强调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把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分开并列讲,其实是进一步强化了新就业形态的特殊性,未来新形态就业、灵活就业会迎来一个规制及新的发展机遇期。报告中强调健全劳动法律法规,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完善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这是高质量就业的应有之义。


责编:张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