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5月17日 17:14:08   来源:山东新闻联播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6日讯 山东推动能源低碳高效利用,不断扩大清洁能源应用范围,推进建筑领域清洁低碳转型。

眼下,聊城莘县廷英牧业公司正在孵化90万只鸡苗,33℃最佳生长温度是通过这16台空气源热泵实现的。设备吸收空气中的热量,向室内提供稳定热源,与传统燃煤锅炉供热相比,不仅成本减少30%,精准的温度也让肉鸡出栏率提高了5%。

莘县廷英牧业有限公司养殖场场长王占中说:“以前烧锅炉温度也不好调控,现在使用这个新设备,棚内几乎没有温差,烧煤取暖的成本,每只鸡大概3毛5,现在不到2毛。”

近年来,山东大力实施“煤改电”工程,高效节能的空气源热进入重点推广之列。然而,空气源热泵在极寒和高温等极端工况下,存在能力衰减、能效降低的问题,限制了它的应用。针对这一痛点,海尔持续攻关,研发了行业首台全变频高温热泵,实现-40℃~60℃环境下稳定制热。

海尔智慧楼宇热泵产品总监马东说:“传统的空气源热泵,那么它最高只能实现一个60度的出水,我们这一次采用的是一个双机压缩,最终实现了一个90度的出水温度,将热泵的领域拓展到了电镀、石油、食品、屠宰等有高温热水需求的各个相关场景。”

以节能降碳推动绿色转型为导向,山东推动清洁能源全场景高效利用。其中,推进建筑与可再生能源利用深度融合,是重要尝试之一。海尔探索开发智慧楼宇,在热泵供热的基础上,创新应用磁气悬浮ORC发电、光驱储能技术,实现建筑运营能源生产端和应用端的去碳化。

海尔智慧楼宇副总经理张涵说:“ORC的方式将废热进行重新回收,然后发电,也可以直接返补给电网,用智慧楼宇的综合管理平台来解决能源管理效率的问题,那么它能达到的目的就是降碳、零碳和低碳。”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山东城镇新建居住建筑能效水平要提升30%,新建公共建筑能效水平提升20%。到2025年,新建超低能耗建筑面积500万平方米以上,创建近零能耗及低碳、零碳建筑试点面积100万平方米以上。

中国节能协会秘书长宋忠奎说:“智慧楼宇的绿色低碳综合能源解决方案,从能源的供应侧,能源的需求侧,技术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为我们的双碳目标的实现,将会发挥重要的作用。”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