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7月11日 08:58:36   来源:鲁南传媒网


山东威达重工股份有限公司重型高端数控机床制造车间


鲁南传媒网讯: 6月9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2023年度山东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和集群领军企业名单,“枣庄市器械装备产业集群”进入山东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至此,我市高端装备产业用2年的时间,培育的3个子产业链(机床及矿山装备、精密部件、器械装备)已全部进入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威达重工、腾达不锈钢先后分别进入省“十强”产业行业领军企业、行业领军企业培育库。

今年以来,市智能制造产业促进中心锚定“强工兴产、转型突围”目标任务,深入推进高端装备产业倍增,聚焦关键、精准发力,加快塑造高端装备产业发展新优势。1至5月份,全市高端装备产业完成营收额100.99亿元,同比增长3.12%。其中,246家规上企业实现营收85.42亿元,占全市高端装备产业营收总额的84.58%。营收增幅100%以上的规上企业31家,营收额9.67亿元,同比增长449.32%。

提速落实“5+7+7”倍增目标

深化“直达企业”服务成效

市智能制造产业促进中心围绕制定的《全市高端装备产业实施倍增计划工作落实方案十九条》即“5项倍增目标、7个主要支撑、7个主要保障”抓工作落实,配套建立了“按图索骥”抓推进的“7张清单”工作台账,为区(市)画好路线图、找好坐标系,班子成员带领3个产业工作组“周周直达企业”“月月直达部门”,对照“7张清单”工作台账逐项督促、核查、指导、推动各项任务目标的落实,“点对点”“一对一”不断加大对重点企业、营收下降企业的帮促、服务力度。

“我们企业重新规划了2023年度发展计划,明确2023年发展着力点,增加投资,扩大生产规模并迅速抢占市场、获取更多的优质客户。同时,又得益于枣庄市委、市政府出台‘工业倍增’政策,激励企业发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增加了对企业的支持力度, 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1至5月份企业营收超过1.5亿元,同比增长41837.99%。”7月4日,山东鹏耀智佳精密工业有限公司行政副总经理刘法对记者说。

我市成立市级产业链链长任组长的全市高端装备产业工作专班,中心3名班子成员牵头组成的3个“产业服务工作组”,周周带队“直达企业”下沉车间,跟紧靠上服务。完善动态跟踪的《高端装备企业困难问题解决落实进度台账》,强化对区(市)解决企业困难问题落实情况“日常督促、月度通报”制度,“实打实”为企业解难点、化痛点、破堵点,真正确保企业扩规项目有厂房用、有土地落、有资金贷、能快速建设、能快速投产。1至6月份,直达企业207家次,摸排企业发展中的困难问题诉求38条,帮助企业解决厂房诉求20000平方米、土地诉求48亩、资金诉求9000万元及企业用电、产品资质审批、物流运输、招工等问题诉求12条。

精准实施“9+3沿链招商”

产业链标志性成果实现新突破

围绕数控机床、精密部件、器械装备等3个子产业链,开展细分领域的“9+3”重点链条项目的“点对点”精准招商。1至6月份,先后带领市直有关部门、企业、区(市)“走出去”赴北京、上海、江苏、安徽、浙江、福建、河南等地开展产业专题招商、以企招商、会展招商、“小分队”招商9次;先后邀请浙江宝得数控机床、台湾极广科技等27家企业“走进枣庄”考察洽谈,挖潜推动、跟进落实存量企业扩规项目线索93条。全市高端装备产业新开工总投资过亿元项目40个,其中总投资过10亿元项目5个、过50亿元项目1个。

清峦集团董事长黄传清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我们集团通过举办机床节等一系列活动,广泛邀请全国各地的客户、供应商来参与‘核心零部件品牌宣传日’,同时还创立抖音66机床节话题,流量超百万次播放。销售额累计突破4亿元,实现营收快速增长。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紧紧锚定‘强工兴产、转型突围’的目标,把公司做成国内一流的智能制造企业,切实为枣庄市实施工业倍增贡献一份力量。”

市智能制造产业促进中心还邀请专门机构、行业专家对高端装备产业246家规上企业“集中辅导”与“一对一指导”。今年以来举办“项目申报和政策应用辅导会”7场,对144个正在申报和211个计划申报的省级以上创新平台和产业链标志性成果项目建立工作台账,重点跟踪、指导、推动;清峦集团正在承接申报省级“枣庄市机床产业专利导航项目”,利用省级项目和机构为枣庄机床产业的专利发明、科研创新方向、引领产业发展等进行科学研判、规划和指导。

上半年,全市高端装备产业新增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63家、省创新型中小企业108家、省高新技术企业54家、省院士工作站2个、省“专精特新”企业50家、省“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5家、12个项目入选省第一批技术创新项目、1家企业(明源智能装备)获省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行动计划优胜企业支持,1个产品(北一工业科技的智能互联网五轴机床)入选“山东制造·齐鲁精品”名单,1个子产业链集群即“枣庄市器械装备产业集群”入选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

实施“千企百展抢订单”行动

加快推动企业“智改数转”

今年以来,市智能制造产业促进中心累计组织、带领、推动、指导71家高端装备企业参加马来西亚吉隆坡、北京、西安、苏州、上海、广州、深圳、济南等地举办的马来西亚吉隆坡机床及金属加工展览会、上海法兰克福汽配展(深圳)、2023年第十八届CIMT中国国际机床展、2023第23届立嘉国际智能装备展览会等国内、国际展览会、博览会84场次,帮助企业巩固了受到疫情冲击的原有市场老客户关系,同时又与一大批潜在的新客户成功开辟建立了新的供销渠道,抢占和扩大了市场占有率。

实施“智改数转”企业赋能对接“2040”活动,建立了拟实施、正在实施、已完成“智改数转”实施项目“三张清单”和“智改数转”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清单,以举办“对接会”“点对点”入企等方式,常态化开展“智改数转”诊断和赋能对接。1至6月份,已组织召开赋能对接会11场、服务企业337家次。实施“智改数转”项目54个,实施金额261707.29万元。交大智邦、威达重工、鼎盛电气等21家企业纳入山东省数字经济“晨星工厂”入库培育名单;山森数控的智能电盘、山东一唯自动化的机器人智能焊接系统、鑫金山智能装备的智慧砂石工厂建设综合利用技术与成套装备等3家高端装备企业产品纳入山东省“数据赋能”优秀产品入库培育名单;山亭区翼云科创园被评为山东省数字经济“晨星工厂”试点园区;滕州市被评为山东省数字经济“晨星工厂”试点市;北一工业科技等2家企业分别入选省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名单、被认定为省智能制造标杆企业。

市智能制造产业促进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潘艺戈对记者说:“我们将坚决锚定‘强工兴产、转型突围’部署要求,围绕‘工业倍增’目标任务,做好全市高端装备产业的运行分析和监测,坚持‘两手抓、两路跑’,即一手‘直达企业’直接推、一手‘直达部门’上门推;台账式落实推进,‘一企一策’‘一品一方’,跟紧靠上,奋力推进;强化‘三个推动’,推动企业扩规、升规、提质、扩量,全面加力提速推动全市高端装备产业扩规模、提质量、调结构、上台阶,推动全市高端装备产业实现营收倍增、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记者 姜爱民 通讯员 张钢 

责编:葛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