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7月12日 18:42:18   来源:新浪山东

2023.7.11#黄河入海流沿黄省市网红打卡#  

滚滚黄河

九曲回荡

一路奔涌

奔腾不息的黄河滋养着齐鲁大地

孕育出灿烂的文明

黄河跳动着永恒的旋律

唱着不知疲倦的歌

探寻过非遗文化,感受过千年变迁,7月11日,“黄河入海流”沿黄省市网红打卡活动第2天,来自沿黄九个省(区)的30位微博红人继续探寻菏泽根植于黄河沃土下的文明赞歌。之后,他们“顺流而下”,前往黄河流域中心城市济南,感受泉城的别样风情。

JOURNEY  

走进郓城水浒好汉城:  

感受大口吃肉、大碗喝酒的水浒故事  

“梁山一百单八将,七十二名在郓城”。

   山东郓城是水浒故事的发祥地,水浒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是闻名中国的 “好汉之乡”。

一座好汉城,一场水浒宴。大V们首先来到菏泽郓城水浒好汉城,寻水浒之根,访英雄足迹。

在水浒好汉城城门前,吊桥放下,由演员装扮的宋江、晁盖等梁山好汉大步走出,拱手抱拳。演职人员身着古装,重现当年梁山好汉的十八般武艺,刀光闪烁,剑影纵横……水浒故里、好汉之乡的忠义情怀和热情好客跃然于眼前。

走进水浒好汉城,“郓城”的匾额在城楼上写满了千年古县的文化薪火故事。漫步在水浒好汉城内悠长的青石板铺满的小巷间,人们欣赏美景、嬉戏游玩、观赏节目、拍照留念。

此时,文化与习俗,历史与现代,与我们竟如此亲近。

忠义楼、郓城县衙、郓城文庙、晁家庄、宋江武馆、孙二娘客栈等古民居建筑群,以及古装情景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表演让大V们跨越时间,触摸当年水浒好汉的侠义情怀。

雕版印刷展示、抛竿表演、宋江武校狗娃武艺团《少年强》表演、重刀表演、二鬼摔跤表演、点茶表演、花式扁带表演......大V们充分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智慧之光以及源远流长的水浒历史文化。

36院落,72景观,108个景点,似乎每一个街头巷尾的角落都隐藏着一个水浒故事。

JOURNEY  

走进巨野书画院:  

深耕绘画文化,小小画笔绘出农民“经济花”  

菏泽不仅有生长在田野里的牡丹花,还有“生长”在画卷上永不凋零的工笔牡丹画。菏泽巨野县的书画历史源远流长,上可追溯到秦汉时期,历代人才辈出,多有佳作传世,多年来不断精进。

在感受了郓城水浒文化的深厚底蕴后,大V们来到巨野书画院,在这里见到了目前国内乃至世界上最大的工笔牡丹画——由10位国家级画家集体创作的《盛世中华》,以及各类琳琅满目、活色生香的工笔牡丹画作品。

勾线、分染、罩染、调整、题款、用印……淡勾浓抹间,一幅幅雍容华贵的牡丹跃然纸上。一笔一画、一丝不苟,转瞬之间,一朵明艳的牡丹在纸上栩栩如生。

在巨野书画院的画室,一位位农民画家、60岁老人再就业画家 、残疾人画家正在一丝不苟的晕染画作。紫的婀娜,粉的俊俏,白的迷人,色泽艳丽。大V们在惊叹于巨野书画院工笔牡丹花风姿绰约的同时,也感受到了绘画文化将巨野县激发出的内生动力。

十年前,巨野县从事书画产业的人员仅有6000余人,目前已达2万余人,年销售书画作品从20余万幅增长到120余万幅,销售额由10年前的1.5亿元增长到现在超过10亿元,作品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国各大书画市场中的工笔画80%来自巨野县。

JOURNEY  

走进济南文化街区:  

文化传承与发展,  

助力文旅融合迈向新高地  

最地道的济南老街,应在曲水亭街。青砖黛瓦、绿柳白墙,清澈翠绿的潺潺流水在小桥间流淌。这里不是江南,是柔情似水的济南。入夜后,条条垂柳丝如掉落的发髻,随风轻摇,门前暖黄色的灯光映照流水间,为这老街增添了几分别致的妩媚。

夜晚,在感受过了菏泽水浒文化与牡丹文化的熠熠生辉后,大V们来到济南,触摸“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曲水亭街,于闹中取静处,听泉水潺潺。

据说曲水亭街的历史可以远溯到北魏时期,当时的郦道元在《水经注》中提及的济南“家家泉水,户户垂杨”即是指这里。后来有人在街边盖了三间草屋,取名为“曲水亭”,曲水亭街的名字即来源于此。

如今的曲水亭街以“水”为核,融入古代园林建筑元素,形成独有风格,为老街赋予了新的艺术生命。

在小吃、工艺品、漫像等摊位前流连,在茶馆、酒吧里休闲,拍照打卡,感受泉畔慢生活。漫步于曲水亭街的街巷,大V们在曲水亭街真切的感受到了泉水文化和人间烟火气。

“黄河入海流”沿黄省市网红打卡活动第2天,微博大V们沉醉于济南、流连于菏泽,以璀璨文化之光,照亮黄河流域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之路。“黄河入海流”沿黄省市网红打卡活动仍将继续,让我们期待明天的风景与惊喜。

文字&编辑 | 雅兮 孜函

设计| 晓彤

本文系新浪山东原创作品,转载敬请于后台联络


责编:张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