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8月23日 16:05:20   来源:鲁南传媒网

记者 张莉萍 摄

鲁南传媒网讯:“没想到知了壳的价格今年会这么高,上门回收的价格较去年翻了一番还多。”20日,家住市中区齐村的汤女士反映今年蝉蜕市场价格上涨明显。采访中记者了解,这段时间以来,中药成为不少市民关注的焦点之一,究其原因主要是“贵了”,与此同时,被广泛地应用于中医药领域的蝉蜕(也叫知了壳)也顺势加入到涨价的行列。

“每年我都会和村里的人一起捡拾知了壳,明显感觉今年知了壳相对往年要少很多,不过,突如其来的价格暴涨着实让我高兴了一阵子。”看着蝉蜕在每500g二百六十元上下浮动的回收价格,汤女士脸上洋溢着满意的笑容,“虽说,今年捡拾的知了壳数量较去年少了差不多五分之二,但收入却比去年高了七百多。”

不同于汤女士的乐观态度,同样捡拾知了壳的赵女士则有些担忧,对于她来说,这突如其来的价格暴涨其实是一把双刃剑,带来了欣喜的同时也充满了隐忧:一来,价格飞涨势必会有更多的人加入到捡拾知了壳的队伍,二来这就会间接导致知了的数量减少。

“事实上蝉蜕的价格逐年攀高,去年收的价格不过每500g一百四五十元,但今年的价格涨得确实有点猛,同等品相的知了壳每500g涨了近百元,不过,我们手里根本不敢存货,基本做到了快进快出。”知了壳收购商户曹先生透露,“因为蝉蜕回收的价格过高,担心回收上来的高价货砸在自己手里,多数回收人员处在观望状态。”

“往年,一天收个40至50千克很常见,今年收个15至20千克就不错了。”说起今年知了壳减产的原因,曹先生坦言,“一方面,近几年市民对蝉蛹的食用需求增加,另一方面,干旱少雨影响了土壤中蝉蛹的存活率。此外,农药及硬化路面的增加也导致了其产量下降。”

采访中记者发现,与蝉蜕回收人员一样谨慎的还有售卖中药的药店。“入行近二十年了,还是头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店里很长一段时间,蝉蜕都处于缺货状态,现在基本属于预购品,有需求就进一点卖一点。”一门诊商户赵先生坦言。(记者 张莉萍)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