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9月01日 10:11:13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31日讯 主题教育期间,山东通过开展“进现场、解难题、促发展”专项工作,以问题为导向,深化调查研究,为外经贸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金乡县是我国主要的大蒜生产基地,年交易量超300万吨,出口到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单项农产品出口创汇居全国第一。如今,从金乡出发的大蒜,每天会通过汽车冻柜运输到青岛港,然后发往世界各地。不过,按照以往的政策,运输车只有在每年5月到8月大蒜收获季,才能享受高速公路的“绿色通道”政策。济宁市华先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人随宏海说:“走高速货车排队很长时间,不走高速对于我们时效性很差,因为我们是属于冻柜,时效性很关键。”

今年以来,山东商务系统深入调研,了解到金乡大蒜物流成本高的问题,省市县联动,协调省相关部门,开通了“金乡-黄岛”高速路段保鲜大蒜运输“绿色通道”,全年免费高效通行,预计全年可为济宁市外贸企业节约运输费用超3000万元,带动大蒜出口新增5亿元以上。金乡县商务局副局长宋华说:“加大企业的服务力度和金融的支持,在巩固大蒜还有脱水蔬菜等传统优势产品出口的基础上,引导企业加大技术研发,延长大蒜的产业链条,促进大蒜产业的提档升级,提升国际竞争力。”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省商务系统对重点企业实行“一对一、点对点”服务,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在青岛,因新项目研发和扩产扩建需要,埃地沃兹青岛公司今年新增100多名新员工。随之而来的车位紧张和人才公寓申请等问题,成为企业面临的困扰。青岛高新区经济发展部企业服务专员吕显飞说:“我们提供帮办代办、政策申报提醒、靶向宣传等服务,同时我们联合多部门形成合力,共同解决企业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埃地沃兹真空泵制造(青岛)有限公司总经理Terry Hong说:“对企业来说,留住人才是更好成长的前提,高新区效率很高,解决了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

山东还将自贸试验区、上合示范区、综合保税区作为重点,推动解决园区运行中的瓶颈问题。截至7月底,山东商务部门走进1783家重点企业、266个重点项目、221个重点园区;各市解决问题933个,省市联动解决问题389个。山东省商务厅办公室主任蔡培安说:“我们将深入基层一线,当好资源的提供者、项目的促进者、基层的服务者。常态化推进‘进解促’专项工作,更加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将调查研究、解决问题贯彻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力推动全省商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闪电新闻记者 王安琪 刘海宁 李欣雨 济宁台 蔡珂珂 王超 杨腾辉 报道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