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11月24日 09:48:14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为深入推进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走深走实,今年以来,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坚持学以致用,持续创新工作思路,多措并举,着力提升办案水平及办案质效。

编印执法案卷“手边书”,推动案件处理规范化。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结合全市交通运输执法案卷文书制作工作实际,依据《山东省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等相关规定,编印了《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文书制作指导手册》,给违章处理人员提供了更加详实、系统、规范的操作指南。违章处理工作人员把《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文书制作指导手册》当成“手边书”,充分应用到具体工作中,推动了全市交通运输执法案件处理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

常态化开展案卷评查工作,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内部监督机制。该支队定期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工作,通过评查个案“解剖麻雀”,从而汇总共性问题和易错、薄弱环节,对存在的问题建立台账。每月以《文书检查简报》形式反馈案卷文书检查情况,并对重点问题提出针对性建议,进一步完善了行政执法内部监督机制,规范了交通运输执法行为。

定期举办线上视频培训会议,全面提升执法人员执法水平。他们在组织好线下集中培训的同时,线上培训采取菜单式服务,根据违章处理工作需要,每期推出不同的专题,重点培训新法规、新政策、新要求及典型执法案例等内容。针对近期出现的突出问题进行答疑解惑、线上指导,通过培训进一步达到以培促学、以学促干的效果。

开展送培训到一线,打通基层培训“最后一公里”。该支队不定期组织科室骨干力量到各区(市)大队及支队直属大队,开展以提升案件处理水平为主题的送培训到基层活动。针对各大队不同情况,培训突出重点、直面问题,着力填补一线交通执法人员最急需、最迫切、最疑惑的知识缺口,切实做到“缺什么、补什么”,打通基层培训“最后一公里”,进一步促进了执法人员素质和办案水平的提高。(记者 梁鸿雁 通讯员 杨健健 王秀芝)

 

责编:胡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