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4年03月29日 10:53:12   来源:文明枣庄

广大市民朋友:

又是一年清明时,春风落日寄哀思。清明将至,在这缅怀先辈、祭奠逝者、寄托哀思的时节,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深入实施移风易俗“四倡四禁”文明实践行动,倡导文明、节俭、生态、安全的新时代祭扫新风,现发出如下倡议:

移风易俗,文明祭扫。转变观念,移风易俗,自觉破除焚烧香烛纸钱、燃放烟花爆竹等祭扫陋习,鼓励和倡导献花寄哀思、种植纪念树、清扫墓碑、网上祭奠、家庭追思、踏青遥祭等文明祭扫方式,提升传统节日的内在底蕴与文化价值,树立时代文明新风。

厚养礼葬,节俭祭扫。丰祭不如厚养,孝道重在当下,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对在世老人多尽孝道,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后,不搞攀比、不讲排场、不摆阔气,坚持从俭祭奠、文明祭奠,让逝者安息、生者无憾。

错峰出行,安全祭扫。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尽量避开祭扫高峰时段,实行错峰祭扫;倡导清明祭扫选择徒步、骑行、公交低碳出行,强健身体,提高免疫。自觉遵守祭扫秩序,增强安全意识,严防事故发生;严格遵守森林防火有关规定,自觉履行好防火责任和义务,确保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进行。党员带头,示范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及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率先垂范,自觉做革除陋习、文明安全祭扫的倡导者和引领者,积极向家人、亲朋好友和身边群众宣传殡葬改革政策和文明、节俭、生态、安全的祭扫方式,自觉抵制不文明的祭扫行为。

市民朋友们,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弘扬移风易俗、文明祭扫新风尚,共同度过一个文明、平安、绿色的清明节。

市民可以通过关注枣庄民政公众号,点击“掌上服务”按键,进入枣庄市清明节在线云祭扫平台进行网上祭扫。

枣庄市文明办

枣庄市民政局

2024年3月22日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