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11月27日 09:20:22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11月24日,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满意市中’——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枣庄市市中区医保局党组成员、四级主任科员曹滨,区医疗保险事业中心主任孙思华,文化路街道党工委委员、宣传委员刘青青和区医疗保险事业中心副主任、待遇审核科科长李雷雷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曹滨在发布会上介绍,今年以来,市中区医疗保障局持续推进保障提质、改革赋能、服务升级,以实干为先、事争一流的工作作风兜牢了民生保障底线,医疗保障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

聚焦保障提质,减轻就医负担。严格执行居民医保“最低缴费标准”,精准落实34.72万名政府资助和代缴人群个人缴费财政补助,实现“应保尽保”;居民普通门诊报销比例提高到60%,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两病”门诊用药专项保障报销比例提高到70%;实行职工普通门诊统筹,每人每年最高可报1500元,报销比例最高达75%。前三季度,市中区医保基金累计支出4.51亿元,其中职工报销1.33亿元,居民报销3.18亿元,惠及近30万名群众。在实现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全覆盖基础上,7月初,启动居民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试点期间居民长期护理保险个人缴费部分从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中划拨,进一步减轻参保人员经济负担。截至目前,共受理申请537人,评估通过367人。建立并实施因病致贫重病患者依申请救助机制,对经认定符合条件的,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报销后,政策范围内个人负担超过7500元部分,按60%比例给予救助,年度救助限额3万元,有力减轻困难群众医疗负担。

聚焦改革赋能,深化增效提质。贯彻落实由国家、省、市医保部门组织的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制度改革落地实施。已落地药品13个批次,501种,平均降价50%以上,涵盖糖尿病、高血压、抗肿瘤等慢性病用药;落地国家及省际耗材集采30类,平均降价70%以上,进一步减轻群众就医用药负担。全区107家村卫生室、39家药店、5家民营医院纳入首批参与集采工作,初步实现“城乡全覆盖、销售零加成、保障全方位”的药品集采改革新模式。在首批改革成效的基础上,市中区10月已启动第二批集采药品进基层报名活动,切实打通集采药品“最后一公里”。全区31家定点医院实施DRG支付方式改革。2023年1-9月,市中区住院次均费用降至4731元,同比降低576元、降幅10%;次均住院个人负担额降至2659元,同比降低388元、降幅12%。

聚焦服务升级,优化经办模式。积极推动医保经办服务下沉基层一线,11个镇街均成立了医疗保障办公室,设立医保经办窗口,在医院、企业、村居建设医保服务站点214个,进一步延伸医保服务网络。通过系统改造,目前市中区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实现参保职工普通门诊医疗费用联网报销,报销比例最高可达75%,真正做到能让参保职工在家门口看病、报销。全力做好医保电子凭证挂号、就诊、支付全流程使用工作,目前,市中区已有3家医疗机构实现了移动支付,有30家医院、217家药店上线处方流转平台,260家药品销售门店上线新版专网药店系统,参保群众可就近享受便捷、安全的“码上办”服务。

 

 

责编:张修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