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12月12日 12:33:55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11日下午,枣庄市“数字赋能乡村振兴”新闻发布会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滕州市启动建设了马铃薯云平台,因地制宜打造了“数字薯乡”片区,该片区由姜屯镇、界河镇、大坞镇组成,面积269.5平方公里。

滕州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委网信办主任李长瑞介绍说,滕州是农业农村部命名的中国马铃薯之乡,是全国最大的二季作马铃薯产区,马铃薯种植历史悠久,标准化生产程度高,内在品质好。为顺应数字时代发展要求,推动数字技术赋能马铃薯产业发展,滕州启动建设了马铃薯云平台,因地制宜打造了“数字薯乡”片区,该片区由姜屯镇、界河镇、大坞镇组成,面积269.5平方公里。目前,马铃薯云平台已完成开发构架及政务云部署,创新打造“大数据+互联网+马铃薯+金融”发展模式,工厂化育苗技术、标准化种植技术、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水肥一体化技术、智慧农业与电商技术等集成应用优势明显。

下步,滕州市将持续推进片区建设,打造特色示范样板。一是持续建强用好马铃薯云,以农业大数据为核心,以产业互联网为抓手,推进马铃薯大宗交易仓储物流标准化、信息化建设,赋能延伸产业链条。二是全力打造“中国农批·滕州现代智慧农业产业园”,完善马铃薯购销服务设施,健全购销流通体系,打造生产功能突出、产业特色鲜明、要素高度聚集、设施装备先进、生产方式绿色、经济效益显著、辐射带动力强的现代农业产业园。三是建成马铃薯“机艺融合示范区”,巩固提升全国马铃薯第一品牌优势,示范引领全省、全国马铃薯产业发展方向,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

责编:葛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