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12月12日 12:32:38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11日下午,枣庄市“数字赋能乡村振兴”新闻发布会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枣庄积极探索“5G+高标准农田”,力争实现全天候、全过程、全空间的无人化耕、种、管、收。全市约42.8%的经营主体近50万亩耕地实现了无人机“一喷三防”、水肥一体化、智能温室等物联网技术运用。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彬介绍说,近年来,市农业农村局加大政企农学金合作力度,充分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市场主体作用,积极构建“产业大脑+数字农场+数字金融”的建设运营模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实施“数字+特色产业”。重点立足枣庄马铃薯、石榴、火樱桃、设施农业等农业主导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打造农业产业智慧大脑,让数据成为科学种植的最好“肥料”。先后启动建设了中国马铃薯产业一站式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5g石榴大数据平台、智慧渔业全产业链平台。

培育“数字+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大招商引资,推进了布瑞克峄城石榴云数字经济(枣庄)产业基地、薛城5G区块链“智能菇房”等智慧农业项目签约。积极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数字化转型提升,培育智慧工厂,建成华沃、健袖、丰谷云农等智慧农业应用基地46家,其中,华沃智慧农业产业园荣获山东省数字乡村创新案例。

“数字+传统产业”。大力发展“互联网+农机作业”,安装GPS、北斗的农机累计达1608 台,农机服务数字化作业面积突破30余万亩。探索“5G+高标准农田”,力争实现全天候、全过程、全空间的无人化耕、种、管、收。全市约42.8%的经营主体近50万亩耕地实现了无人机“一喷三防”、水肥一体化、智能温室等物联网技术运用。

“数字+农产品质量安全”。建立全市农业投入品管理系统“一张图”,配备农产品质量安全胶体金速测仪74套,推行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目前,全市食用农产品达标合格证电子二维码已基本覆盖全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消费者通过扫描二维码,可以了解农畜渔产品从种植、养殖、投入品购买使用,到质量检疫、采收销售的全过程信息。

“数字+治理服务”。与中国建行枣庄分行合作,在滕州试点开展“数字金融+新型经营主体”,创建“农业产业大众服务平台”暨滕州智慧农业云平台,为244家新型经营主体,提供物联网设备200余套。该平台荣获山东省数字乡村建设创新大赛案例(解决方案)二等奖。与枣庄农商银行合作,试点建设“和美乡村云平台”,构建乡村集体经济大脑,目前项目已在山亭全面铺开运行。



责编:葛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