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12月12日 12:34:45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11日下午,枣庄市“数字赋能乡村振兴”新闻发布会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滕州市不断深化农机、农艺数字化融合发展,小麦玉米“飞防”达到60万亩,攻关田玉米平均亩产1218.81公斤,刷新黄淮海地区玉米最高单产纪录,入选全国玉米单产提升示范县,成为山东省唯一入选项目县。

滕州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委网信办主任李长瑞介绍说,滕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数字乡村工作,把数字乡村建设作为加快乡村振兴的重要路径,特别是入选省级试点以来,在省市委的领导指导下,强化规划引领,聚焦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管理、数字惠民等多点发力,构建了数字乡村建设一体化推进的工作格局,顺利通过了省数字乡村试点终期评估,获得山东省网信领域改革试点建设资金40万元。

强化基础建设,夯实发展根基。建成滕州市智慧农业云平台,形成实时监控、精准种植、科学管理的农业生产新形态;搭建滕州市“三资”管理平台,打造农村“三资”一网统筹、无缝串联、实时比对、自动预警的“链上监管”模式;启动建设滕州马铃薯云平台,实现马铃薯产业一站式供应融合发展;探索建立“智慧田管”模式,推动实现高标准农田“数字化管理”“智能化服务”。

坚持数字驱动,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依托姜屯镇、界河镇、大坞镇马铃薯产区,深化数字赋能,打造高标准高品质“数字薯乡”示范片区。建成18套病虫害、20套马铃薯晚疫病智能化监测系统,在全省率先实现农作物病虫害智能预警监测全覆盖。深化农机、农艺数字化融合发展,小麦玉米“飞防”达到60万亩,攻关田玉米平均亩产1218.81公斤,刷新黄淮海地区玉米最高单产纪录,入选全国玉米单产提升示范县,成为山东省唯一入选项目县。累计培育省级智能牧场1个、枣庄市级智慧农业应用基地16个,加快推进信华新格林智慧农业产业园项目,3万平方米的云尚善品智慧农业产业园项目一期建成投产。

实施“数商兴农”,加强涉农品牌竞争力。共培育9个有较大影响力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19个企业品牌,累计认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240余个,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5个,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薯业博览会在滕州市举办。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加快农产品数字化追溯管理体系建设。建成镇级电商服务站16个、村级电商服务点200个。2022年度,滕州市农产品网络零售额8.8亿元,同比增长52.4%,获评县域网络零售额全国百强县、县域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全国百强县和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下步,滕州将持续推进试点建设工作,进一步强化数字赋能,用数字乡村建设更好助力农业产业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切实让数字乡村建设成果惠及最广大人民群众。

责编:葛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