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12月22日 11:13:04   来源:大众日报

□ 本报评论员

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是党内集中教育的重要方法和成功经验。第二批主题教育临近收官,越是最后阶段,越要慎终如始,坚持标准不降、劲头不松,把主题教育同各方面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以主题教育推动中心工作开展,以中心工作开展检验主题教育实效。

衡量主题教育抓得实不实、好不好,关键就看推动中心工作、促进事业发展的实际成效。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省各地立足实际,强化统筹协调,抓好工学互促,有力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济南积极践行“四下基层”,开展“书记登门”活动,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淄博瞄准发展中的问题短板,首创益企“攒个局”,有效破解政企沟通不畅难题;潍坊紧扣乡村振兴重点工作,遴选农业科技特派员,打通科技助农“最后一公里”。正是在具体发展实践中,坚持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各地才有效解决了一批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提升了主题教育的整体效能,推动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事实证明,主题教育与各方面工作,不是一道“二选一”的选择题。找准着力点、把握结合点、抓住切入点,加强力量统筹、搞好协作配合,主题教育开展才有依托、有抓手,与中心工作才能目标同向、工作同步,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焦点不能散,靶心不能偏。围绕中心,才能明确方向;服务大局,才能抓住要领。对山东来说,中心工作就是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各地区各部门必须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结合起来,使主题教育每项措施都围绕“走在前、开新局”来谋划、来展开,把主题教育成果体现到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上、体现到促进中心工作上。要结合年度发展目标任务,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牵引,扎实做好扩大市场需求、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等方面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人民生活品质实现新提升。

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标准不能降,劲头不能松。正值岁末年初,全年工作收官和新一年工作开局任务繁重,工作头绪多。全省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统筹抓好主题教育与各方面工作,防止“松口气”“歇歇脚”倾向,确保主题教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理论武装要再强化,扎实做好深化、内化、转化工作,在深学细悟笃行上见实效。问题导向要再聚焦,重点解决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民生领域、安全发展、基层基础、干部作风等存在的问题,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真功。整改整治要再深入,拿出连续作战的韧劲、攻城拔寨的狠劲,确保真改实改改到位。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主动担当作为,加强协同配合,就一定能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强大动力,不断谱写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崭新篇章。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