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12月25日 09:14:06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我们要紧紧围绕‘存文史、兴文化、强学习’职责任务,切实把会议精神贯穿到专委会履职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努力推动薛城文化文史工作开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日前,薛城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主任孙中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换届以来,薛城区政协突出政协文史工作功能定位,秉承尊重史实、实事求是的原则,坚持守正创新的理念,打好深挖资源出精品、以文铸魂聚人心、以史资政促发展“组合拳”,推动新时代政协文化文史工作高质量发展。

高点站位 深挖资源出精品

坚持把加强和改进文化文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纳入区政协党组会议、主席会议重要议程,与履行政协其他职能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一体落实。去年以来先后召开3次会议专题研究文化文史工作,听取工作汇报,推动文化文史工作在体制机制、人员调配、经费安排等方面得到充分保障和有力支持。

坚持把加强队伍建设作为重要一环,以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为依托,组建了以镇街、党史研究、文化旅游、档案等部门文史专家和文史爱好者为主的工作团队,采取聘用文史研究员、文史资料员和特约撰稿人等方式,邀请枣庄学院教授定期指导,建立一支稳固的专兼职文史资料采、撰、编队伍。

尊重客观史实,坚持“三亲”原则,严把政治关、史实关、语言文字关。成立由15名文史爱好者、专家组成的文史资料编辑委员会,扎实推进《薛城文史》(第十辑)征编工作。今年以来,先后4次召开全区政协文史资料征集工作会议,调度情况、征求意见、落实征编任务。针对已经征集的150余篇、55万余字的文史资料,采取与档案资料核对、与历史书籍核对,到实地调查核实等方式,逐一进行审核把关,确保文史资料的原真性、准确性。

凝心聚力 以文铸魂聚人心

开展读书聚智活动。扎实推进“书香政协”建设,建设“明德书房”,举办了“委员活动日”暨“明德书房”读书讲座活动,开展“医”路书香系列读书活动,组织常态化的读书分享活动,通过读书交流平台,扩大政协文史工作社会影响力,让政协“书卷气”为做好文史工作赋能添翼。通过“薛思明理”平台,开展文化文史宣讲,文化艺术界政协委员与青年团员代表共话奚仲传统文化传承,推动传统文化焕发生命活力。

扩大团结育人实效。坚持将“学文史、品文化、凝共识”贯穿到文化文史工作全过程,通过界别同心汇、委员协商议事厅等平台载体,在玉兰花园建设民族宗教界政协委员议事厅,定期开展专题学习、协商议事活动等,举办“同心讲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2期。在“学习强国”平台、《联合日报》《春秋》发表《鲁南人灯舞起于商周》《运河上的鲁南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等文史稿件10余篇。

同时,积极推动文史资料进校园、进医院、进村居、进企业活动,向全区中小学、医院、金远社区等捐赠《铁道游击队在薛城》《薛城文史》(第九辑)等文史书籍500余册,大力传承弘扬薛城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增强历史自信。

传承融合 以史资政促发展

立足专门协商机构性质定位,做好履职“重头戏”,精心组织开展富有文化文史特色的专题调研视察,以高质量建言助推文旅高质量发展。集聚智慧力量,发挥特色优势,持续开展系列协商调研活动,推动红色基因传承弘扬。今年组织开展了“传承沙沟受降红色经典,铭记抗战伟大胜利”专题调研,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推动了沙沟受降遗址得到抢救性保护。经过层层推荐,“铁道游击队”获评山东省文化标识。

积极开展“画里枣庄”美术创作,甄选具有薛城代表性的12个创作选题,开展系列采风活动4次。组织文史爱好者围绕文物保护、非遗传承、文化旅游等领域,开展经常性的调研活动,推动古薛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特色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让“诗和远方”真正走到一起。


责编:葛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