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4年01月16日 09:26:47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近年来,薛城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致力于完善校长和教师的培养体系,不断加大教师培训力度,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支撑。

固本强基,着力涵养师者匠心。注重党的政治建设,落实主题党日制度,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充分发挥学校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注重师德师风建设,深化教师“读书工程”,以建设书香校园为载体,组织全区6000余名中小学教师参加全员读书活动,并于每年10月统一组织读书活动业务考试,引导广大教师坚守师德底线,厚植育人情怀。注重基础素养建设,以语言文字活动为载体,通过组织教师通用基本功比赛、规范语言文字专题讲座、幼儿教师普通话培训、推普周活动等多种举措,扎实提高教师教育教学基本功。

专业支撑,着力提升素质能力。实施“名优教师提高工程”,分类培养年轻教师、骨干教师、教学能手、名师专家,搭建名优教师专业发展平台,通过送教下乡、名师论坛,充分发挥名优教师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逐步形成了“教坛新秀—骨干教师—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薛城名师—薛城教育专家”的教师培养体系。实施“教育干部提高工程”,开展薛城教坛新秀建设工程、薛城名校长建设工程等评选活动,提高教育管理水平,逐步形成了“骨干教师—优秀教干—名校长”的教干培养体系。截至目前,已评选教坛新秀130余名、骨干教师230余名、名校长20余名。

培训赋能,着力拓宽质量内涵。强化需求导向,组织开展教师培训需求调研,有针对性地设置全年师训计划,2023年“请进来+走出去”“线上+线下”举办薛城教育大讲堂、分学科专项培训、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培训等各类培训21期,受众达27400余人次,组织110余名教育骨干赴北京、湖南等地参加高级研修,进一步扩宽视野、增长见识、开阔思路。强化问题导向,采取“专家讲授+热点追问+案例分析”的形式,针对当前教育发展的新问题新情况进行专题培训,今年以来围绕学校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专题,举办专题讲座10期,进一步提升培训的实用性水平。强化结果导向,重视教师培训效果长效化,定期审验培训情况,进行继续教育考核,通过设置培训任务、完善考核指标,进一步提升培训的可持续性水平,努力造就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的教育教学队伍。(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杨聪)

 

责编:胡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