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4年01月22日 09:24:51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去年以来,山亭区财政局做好政府采购扶“小”助“微”,帮助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截至2023年10月底,该区政府采购合同总额达到15892.09万元,其中中小微企业中标合同金额14231.42万元,中小微企业中标合同额占政府采购合同总额89.55%,有效落实了对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的积极性显著提升。

足额预留中小微企业份额。他们严格执行《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管理办法》规定,对采购限额标准以上,200万元以下的货物和服务采购项目、400万元以下的工程采购项目,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面向中小企业采购;超过200万元的货物和服务采购项目、超过400万元的工程采购项目中,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预留该部分采购项目预算总额的45%以上面向中小企业采购,其中预留给小微企业的比例不低于70%。

提高评审优惠幅度。对于未预留份额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的采购项目,以及预留份额项目中的非预留部分采购包,对符合规定的小微企业给予10%-20%(工程项目为3%-5%)的价格扣除优惠。大中型企业与小微企业组成联合体或大中型企业向小微企业分包的,评审优惠幅度由2%-3%提高至4%-6%。

加大“政采贷”融资力度。政府采购成交供应商凭成交通知书和采购合同可向金融机构办理融资贷款,在山东政府采购网线上直接办理“政采贷”。同时,山亭区财政局联合区金融办积极与金融机构对接,建立“政采贷”绿色通道,配备专人定向服务,简化融资审批程序,做强“政采贷”融资业务。去年以来,共为7家企业办理“政采贷”业务,累计融资1324.7万元。

取消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为减轻供应商投标负担,减少投标企业经营成本,全面取消了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降低了政府采购参与门槛,解决了企业因投标导致的大量流动资金被占用、企业负担重等问题,提高了企业参与投标的积极性。

优化履约保证金。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供应商,可以凭银行、保险公司出具保函等非现金形式提交履约保证金,对诚信供应商免收履约保证金或降低交纳比例,降低供应商参与政府采购成本,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记者 任翔)

 

责编:胡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