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4年01月23日 09:09:09   来源:大众日报

□ 本报记者 赵丰 常青

数据要素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乘数效应,数据资产化是发挥数据价值的具体呈现形式。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开展数据资产化试点、数据知识产权登记试点。如何促进数据“资源”变“资产”,成为省两会上的热议话题。

数据资产化,首先要确定数据的所有权。“山东在数据确权方面已经开展了很多工作,但仍然面临一些问题,比如一些认证只在本省有效,到外省则不被认可,影响了数据流通。”山东卓创资讯股份有限公司法务总监董士慧代表所在企业从事数据确权、存证等业务,对数据确权面临的困难感触很深。

董士慧认为,山东是工农业大省,传统特色产业优势也带来了数据产业发展的优势,应进一步推动山东数据交易平台发挥更大作用,把平台建设、试点探索与山东产业优势结合起来。针对目前数据确权、存证存在一定滞后的问题,她建议在试点时探索引入区块链技术等第三方认证机构,即时认证数据的生产者,保护其权益。

除了确权,如何对数据进行价值评估也是数据资产化的核心问题。“目前数据流通还不畅通,其中的症结是缺乏系统高效、标准统一的数据资产估值与定价方法,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数据要素充分发挥其价值。”恒丰银行资金运营中心总经理毕国器委员说。

去年,恒丰银行开启了数据资产价值评估研究工作,对外发布了独立研究成果《商业银行数据资产估值研究与入表探索》白皮书,在数据资产估值设计、方法构建、公式优化、参数计量、数据表构建等方面进行探索。“全面推进数据资产化需要从数据资产确权、估值、入表、交易等环节,明确数据资产价值实现路径,推动数字化商业模式革新,推进数据从使用价值向流通价值迈进。”毕国器说,山东推动数据资产化试点,是银行业等数据密集型行业的一大发展机遇,相关行业应主动探索,推动自身数据资产化的同时,为行业内外企业提供有益借鉴。

政务数据是社会数据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其价值还未得到充分挖掘。德州市副市长陈晓强委员认为,推动数据资产化,政府要带好头、探好路、服好务。“首先,加快推进政务数据开放共享,提高开放数据的质量,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满足社会对高价值数据的需求;其次,探索建立数据分类分级确权授权制度,科学界定数据生产、流通、使用过程中各参与方享有的合法权利,探索建立数据资源利用收益合理分配等机制,争取在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方面贡献‘山东方案’;最后,应努力构建集约高效的数据流通基础设施,为数据交易提供低成本、高效率、可信赖的流通环境,推动培育专业人才、数据商和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

今年1月1日,《企业数据资源相关会计处理暂行规定》正式施行,明确了企业数据资源可以作为资产进行确认以及如何入表列示。浪潮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王柏华代表介绍,浪潮集团旗下企业开发上线了数据资产服务平台和数据资产管理一体机,为企业提供数据资产评估和咨询服务,探索出一套数据资产解决方案。他建议相关政府部门及时出台相关指导性政策,引导企业开展更多有益探索。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