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4年01月26日 09:56:57   来源:鲁南传媒网

记者 张莉萍 摄

 鲁南传媒网讯 转眼间即将跨入春节,置办年货成为了不少市民热议的话题。眼下,各大年货集市、农贸市场、商超内可谓是红红火火,走亲访友选择什么样的礼品,哪些特色礼品最受市民欢迎?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

“每年回老家过年,都会选择带点枣庄传统的‘土特产’辣子鸡、羊肉汤等,今年我们想换点儿新花样,特意提前过来瞧瞧。峄城的石榴酒、石榴茶、各种各样的石榴饮品,甚至连石榴煎饼都可做成礼盒,山亭的蜂蜜及各种枣类零食、农副产品看得眼花缭乱,还有滕州的荷叶茶、烤鸭蛋、张汪板鸭……这是要承包我整个礼单的节奏。”24日,薛城区光明大道附近某商超内,在枣庄工作的安徽小伙曹先生调侃道,不同的是,感觉今年本地“土特产”不仅丰富多样,而且在礼品的包装上也比较下功夫,拿回家送亲戚觉得倍有面子,关键是价格也不贵。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薛城区永兴路、黄河路附近的多家商超及礼品超市发现,各式各样的礼品年货占据了“C”位。在走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围绕石榴、枣、荷、核桃等特色农副产品品牌纷纷上架,新年礼盒、龙年定制陆续开卖,并得到了广大市民的一致认可。这些礼盒大多数价格在百元左右,而价格区间在50元至80元的“年货礼盒”成为主流商品。

“过年送礼首先不能缺少的就是辣子鸡,再有就是石榴酒和石榴汁了,另外,我还专门找朋友预订了花馍馍,再去封装个辣子鸡,带点花椒、石榴煎饼。这些礼盒价格多在百元以内,既实惠又丰富,根本不会在选择哪些礼品上犯愁。”在枣庄做生意的浙江人艾先生告诉记者,“而且据我所知,很多老乡回家也都是准备本地的‘土特产’,要知道,以前我们回家都是挑一些知名品牌的产品回家,那些东西都一样,没啥新意,这次买些小众化的‘土特产’美食回去,也让更多的家乡人了解枣庄的美食。”

记者在黄河路附近一家礼品超市内看到,店里的工作人员正在忙着核对顾客礼单的物品。店铺老板介绍:“今年能够明显看到,年轻人在选购礼品的消费决策上一方面对于‘土特产’更为看重,比如辣子鸡、羊肉汤,另一方面,在选购这些传统大众的‘土特产’时不再局限于流水线式的加工方式,他们更倾向于选择一些‘定制’化的产品,‘现炒、现做’再进行包装。与此同时,一些小众化‘土特产’,如石榴煎饼、冬桃、黑枣、花馍馍的销量也逐渐在增加,尤其是一些优质‘土特产’成为市民独特的年货选择。”(记者 张莉萍)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