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4年02月07日 09:23:09   来源:海报新闻

海报新闻记者 蔡溦 济南报道

侯氏社火脸谱是一项极具地方特色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侯志新是侯氏社火脸谱的第六代传承人,制作社火脸谱已有40余载。作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侯志新肩负着传承和发扬侯氏社火脸谱的重任,他深知文化的传承是涓涓细流,润物无声,只要有传播,就一定会有传承和发展。因此,逢年过节他都会走进博物馆、社区、学校等公共场所,向公众普及侯氏社火脸谱的知识和技艺。

据侯志新介绍,侯氏社火脸谱发源于济南市黄河岸边,受当地民俗民风生活习惯影响,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脸谱文化。侯氏社火脸谱始于1820年,目前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构图夸张,造型粗犷,色彩浓烈,兼具民族特色和现代气息。像秦琼的脸谱、舜帝的脸谱、十二生肖的脸谱深受当地居民的喜爱和追捧,被称为济南一绝。多年来,侯志新不断丰富侯氏社火脸谱老图谱的品种,积极参加国际国内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活动,曾受邀到中国的香港、澳门和台湾,以及澳大利亚、韩国、塞尔维亚等地进行文化交流活动,为侯氏社火脸谱的保护和传承作出贡献。

想让文化生生不息,就必须让更多的人了解和接触。为此,侯志新和他的妻子李小兰从2001年的春节开始,开展非遗传承的公益活动。他们最早在泉城广场、趵突泉公园、大明湖等地方举办活动,吸引了大量的市民和游客。随着活动的深入,他们逐渐走进了社区、学校、博物馆等场所,让更多的人有机会接触到侯氏社火脸谱。这些公益活动从腊月开始,一直持续到正月十五,每天都如期进行,哪怕是大年三十也不例外。侯志新和妻子用他们的行动,诠释了对非遗文化的热爱和坚守。

如今,这些春节公益活动已经持续了23个年头。23年来,侯志新和妻子的春节日程都是满满的,他们奔波在各个活动场所,向公众传授侯氏社火脸谱的技艺。他们的付出和坚持,让侯氏社火脸谱这一传统文化得以广泛传播,也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了非遗文化的魅力。

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山东省文化厅举办了一系列别开生面的“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活动。侯志新也参加了非遗的展示活动。2024年2月2日,山大附中小学段2021级2班的少先队员们通过实地参观、亲身体验、聆听讲解等丰富多彩的方式,沉浸在了“非遗”的迷人魅力之中。

通过侯老师深入浅出、耐心细致的讲解,学生们对社火脸谱这一历史悠久的传统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学生们全神贯注地进行脸谱创作,一笔一画都充满了对脸谱文化的热爱和敬意。

侯志新的女儿侯人毓是一名“00后”,如今她也跟着父母加入到非遗传承的队伍中。

侯志新一家人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了非遗传承人的责任和担当。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守护着传统文化的根脉,让其在现代社会中焕发出新的生机,为我们的生活增添了更多的色彩和乐趣,也让我们的春节更有年味,更有意义。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