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4年02月26日 09:07:44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  项目为王,落地为实。项目事关枣庄高质量发展,事关枣庄快速崛起。抓重特大项目建设,提振的是信心,凝聚的是力量,赢得的是未来。

市委书记张宏伟在春节上班后第二天召开的全市“重点项目落地见效年”动员部署大会上指出,企业是项目投资的决策主体和执行主体,在推动项目落地见效过程中发挥着最为重要的能动作用。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不移扶持企业做大做强,真正把“企业树木”打造成为“产业森林”。贯彻落实全市“重点项目落地见效年”动员部署大会精神,打赢重点项目落地见效这场硬仗,必须企业有为、拼搏奉献。

操作是真本领,落实是真功夫,做成是真能力。项目能否做成功,关键在于操作是否到位。全市上下要树牢“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鲜明导向,围绕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和新兴产业提质扩能,精准绘制产业招商图谱,从超前谋划、尽研尽调、落地推进等方面贯穿用力,确保优质项目引得进、落得下、建得好。要把项目落地见效作为检验工作的标杆,集聚人力物力靠上服务保障,充分释放一系列惠企暖企政策效应,健全完善全周期管理服务机制,高效配置资金、人才、技术等资源要素,对项目落地、建设、投产过程中的堵点问题,实行清单式销号解决,切实拉满项目推进的“能量条”。

企业有为、拼搏奉献,就是抓对标登高促规模膨胀。要扶优做强骨干企业。各级要树立全产业链发展思维,帮助潜力企业瞄准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群化方向,紧盯产业上下游环节谋划实施一批提质扩规项目,引导企业通过兼并重组、股权置换等方式壮大规模,鼓励企业深化科技创新、提高盈利能力,加快形成骨干企业群山争峰、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要量质并重培育中小微企业。中小企业数量越多,地方经济就越活跃,孕育大企业的机会也越充足,要建立并动态调整“准规上”和高成长企业培育库,只有先期的“小鸟成群”,才会有后来的“百鸟朝凤”。

企业有为、拼搏奉献,就是抓运行监测促稳产满产。项目的生命力在于最大限度释放产能和效益,全市各级必须把强化日常监测紧紧抓在手上。我们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建设用好经济运行智能化监测系统,在密切跟踪PMI、价格指数等宏观经济指标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重点行业企业用电量、产品价格和在手订单等重要先行指标的调度,并通过设置监测点、开展走访调研等方式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管理、重大项目投资进展情况。要建立健全快速反应机制,对监测发现及企业反映的苗头性问题第一时间研究解决,“一案一策”服务指导重点项目建设,真正让企业轻装上阵、安心经营。

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的“发令枪”已经打响,实现“强工兴产、转型突围”已开启新征程,全市上下要迅速收心聚力、立即进入状态,铆足“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干劲,找准突破口、选准操盘手、解决“桥”与“船”,打赢重点项目落地见效这场硬仗,在新征程上迈出新步伐、走出新姿态、取得新成效。

 

责编:胡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