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05月10日 09:46:46   来源:大众网枣庄·海报新闻

开创文旅融合新局面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专访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王明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孟令洋

2019年是“工作落实年”。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枣庄掀起新一轮发展热潮,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求和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文旅融合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保障,以优秀文艺精品和优质旅游产品的打造为根本任务,牢牢守住政治底线和安全底线,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奋力开创文化和旅游发展新局面。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王明鹏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就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采访了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王明鹏。

“三个着力”推动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在全市新旧动能转换“九强产业”中,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承担了两项,可谓责任重大。如何围绕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理念,做大做强文化创意和精品旅游两大产业?王明鹏用“三个着力”回答了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的提问。

王明鹏解释,一是着力抓好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重点在文化创意产业和精品旅游业规划落实上下功夫。强化文旅融合,深入挖掘运河文化、红色文化、历史文化、民俗文化,大力培育红色旅游、运河旅游、工农业旅游等一批新业态。二是着力抓好文化和旅游领域的双招双引以及重点项目建设。重点抓好龙头景区、台儿庄文化产业园、墨子文化城等项目建设,推动我市文旅产业跨界融合高质量发展。三是着力抓好文化惠民和旅游营销。重点抓好我市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第三届文化惠民消费季系列活动,以及第五届“好客山东、福乐枣庄”贺年会,“鲁风运河”美食节等主题文化旅游营销活动。围绕“鲁风运河、生态枣庄”旅游品牌,推出一批精品旅游线路产品。

点击浏览下一张

“三个聚力”开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局面

在全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总结表彰暨“工作落实年”动员大会上,枣庄市委书记李峰提到,枣庄要实现换道超车、加速追赶,“凝心聚力抓发展、先把经济搞上去”是头等大事。因此,聚力提升公共服务和供给质量、聚力艺术创作展演、聚力乡村振兴成为开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局面的重要推手。

王明鹏介绍,聚力提升公共服务和供给质量,才能助力高质量发展。大力推广智慧服务、流动服务、志愿服务等服务模式,推动由“政府端菜”向“群众点菜”转变。重点抓好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建设,推动基层公共文化场馆改善并免费开放。继续围绕“标识提升、道路畅道、厕所革命”三项行动,完善旅游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

聚力艺术创作展演,才能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和文艺精品工程,推出一批有地方特色的优秀文化作品和优质的旅游产品。聚力乡村振兴,才能打造齐鲁样板枣庄文旅特色板块。大力发展“新六产”,重点培育一批乡村旅游集群片区、精品旅游小镇、乡村旅游园区、精品旅游特色村和乡村旅游后备箱,推出一批精品乡村民宿,培育一批地方节庆品牌,传承保护一批乡村民俗文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