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05月23日 10:14:23   来源:枣庄市档案馆
当您看到这个题目
肯定想到的是工会
您猜对了
 

很多朋友说对于枣庄工会的历史由来不是很清楚,今天咱们就了解一下枣庄工会的创建和工人运动,也希望给不清楚的朋友起到一些了解和增长知识的作用吧!


 

工会是什么?

中国工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是工会会员和职工权益的代表,工会职责是为广大的职工朋友解决后顾之忧。




通俗地说,工会就是为各位工会会员维权、送福利的。




1893年,半截筒子小窑发生透水事故,百余名矿工惨死在井下。为了祭奠死难矿工,矿工们集资修起一个大坟墓,人称“大坟子”。


中兴公司南大井发生透水事故,数百名矿工遇难。中兴公司将矿工的尸骨埋在矿西南门百米处,修建一座白骨塔,祭奠死难矿工。


枣庄工人队伍形成较早。1923年,枣庄矿区拥有矿工7000余人,是枣庄地区的第一代产业工人。国内第一次革命战争结束时,枣庄煤矿工人已发展到2万余人。因此,煤矿工人是枣庄工人队伍的主力军。

 


1930年的中兴公司工人补习学校。


早在1921年,随着中国共产党组织的建立与活动,就为自身解放而斗争。在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枣庄工人阶级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前赴后继同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为工人阶级的彻底解放做出了重大的历史贡献。

 


中共枣庄党委和复工委员会旧址(中兴煤矿澡兴堂)。


国内第一次革命战争时期。1926年,中共山东省委派纪子瑞来枣庄发动工人运动,建立了党的组织,成立了枣庄矿区第一个工会组织“地下劳工会”。从此,枣庄的工人阶级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始了有组织、有领导的罢工斗争。

 

国内第二次革命战争时期。枣庄工人罢工斗争已进入高潮,特别是1933年的“五·一”大罢工的胜利,大大鼓舞了枣庄工人阶级的革命斗志。从此,枣庄的工人阶级队伍不断壮大,工人运动蓬勃发展。

 

抗日战争时期。1937年抗战爆发后,枣庄工人运动在中共苏鲁豫皖边区特委的领导下,迅速转入了以武装斗争为主要内容的轨道。

 

1938年3月,日军侵占枣庄,特委机关转移到滕峄边山区。在这种严峻的形势下,枣庄工会组织号召工人参军参战,拿起武器,抗战救国。枣庄工人组织了一支千人的武装抗日游击队,提出了“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保卫祖国、保卫家乡、保卫矿山”的战斗口号。

 

后来又以枣庄煤矿工人为骨干组织了“苏鲁民众抗日义勇军第一总队”,此后名扬天下的“鲁南铁道队”,在鲁南八年抗战中立下了不朽的功勋,勇敢顽强的战斗精神闻名于中外。

 

在日军血腥统治的枣庄矿区,工人斗争一直没有停息。1938年9月,中共苏鲁特委派鹿广连、马平、李季康打人枣庄矿区领导地下罢工斗争:1939年冬,鲁南第三特委派史天放到枣庄矿区发动工人抗日救亡;1940年秋,鲁南工会派张福林、于康等来枣庄领导工人反掠夺斗争。

 


1946年,报纸报道关于枣庄工人积极支援前线的消息。


解放战争时期。1946年4月,枣庄矿区工会正式成立,并召开了第一次职工代表大会,会员发展到24000多人。

 


1946年6月,报纸报道枣庄矿区复工委员会成立的消息。



1946年6月,《鲁南时报》报道枣庄矿区复工委员会及鲁南工人支队成立的消息。


1946年6月,为了保卫抗战胜利果实,枣庄矿区工人表现出了崇高的革命精神,组织工人纠察队、后勤服务队,有6000多名工人直接参战,配合山东人民武装部队七师、八师,经过一昼夜激烈战斗,彻底消灭了盘踞在枣庄矿区的王继美伪军,完全解放了枣庄矿区人民。

 


1946年,《新华日报》《大众日报》《鲁南时报》纷纷报道枣庄煤矿工人举行反内战和组织复工运动的消息。


1946年底,国民党二十六师和蒋经国的快速部队向鲁南解放区重点进攻。枣庄矿区工会号召工人拿起武器,保卫矿山,保卫家乡,保卫胜利果实,组织千余人的工人支队,配合山东人民武装部队作战。

 

1947年枣庄工人支队改编为鲁南军区直属特务团,一直战斗在鲁南地区,为鲁南的解放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1950年6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颁布。同年8月,峄县工会筹备委员会成立。由于战争推残,煤矿毁坏,工人失业,枣庄矿区有4000多名失业工人贫病交加,饥寒交迫,挣扎在死亡线上。峄县工会等委会和枣庄矿区工会的全体干部深入生产救灾第一线,送粮送衣送药,逐户安排,逐人落实,组织生产自救,安排工人就业。

 

1951年10月,峄县工会正式建立后,号召并带领全县职工以主人翁姿态,医治战争创伤,迅速恢复、发展生产,开展增产节约劳动竞赛,制订爱国公约,实行义务劳动捐献日,捐款捐物,以实际行动支援抗美援朝等运动。


1961年9月,枣庄市改为省辖市,成立枣庄市总工会。

 

1966年5月至1973年5月文革期间枣庄市工会组织停止活动,1973年6月枣庄市召开第五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工会组织恢复重建。




1979年12月,枣庄市总工会第六届委员全体委员合影。



1980年4月,枣庄市出席山东省工会第七次代表大会全体代表合影。



1978年落成的枣庄市工人文化宫(市中区文化路41号)。



1979年落成的枣庄市工人影剧院(市中区文化路41号)。



枣庄市总工会办公旧址(市中区解放路279号1号楼)。



1984年落成的枣庄市总工会办公楼(市中区文化路41号)。



参考馆内资料:枣庄工会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