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4年01月09日 15:42:35   来源:枣庄市档案馆

红色文化彰显着马克思主义的先进性、真理性,是中国共产党的信仰、制度、作风、道德、革命精神、革命传统等的综合体现。一寸山河一寸血,鲁南热土育忠魂。枣庄是革命老区、红色热土,八路军115师在这里建立了鲁南地区第一个红色政权峄县抗日民主政府,铁道游击队是枣庄最红的资源、最美的传奇、最亮的名片……我市很多乡村都有着悠久的革命历史,聚集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散落在广大乡村的红色文化资源,是乡村发展的特色优势资源。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下,滕州市羊庄镇庄里村、山亭区西集镇伏里村、山亭区徐庄镇葫芦套村、山亭区凫城镇王家湾村通过对原始档案的整理,充分挖掘红色文化资源,成功创建山东省红色文化特色村,吹响了乡村振兴奋进的新号角。









“白区革命的一面旗帜”


——山亭区西集镇伏里村

伏里村位于枣庄市山亭区西集镇西南部,辖伏里、老古泉、牛郎山3个自然村。近年来,先后荣获省级传统村落、枣庄市文明生态村、枣庄市海峡两岸交流示范点等称号。伏里村因依傍伏山而得名;有学者考证为伏羲故里,因名伏里村。该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距今5600年伏羲文化的发祥地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伏里土陶的诞生地。村北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新遗址,村南有山东省水利风景区——伏羲平湖水利风景区,还有龟山寨遗址、太平天国时期幅军寨墙、历代帝王图碑、伏羲庙牌坊、苏鲁人民抗日义勇总队成立地旧址等文物古迹。





苏鲁人民抗日义勇总队成立地旧址




伏里村现有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2处。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8处。现有革命文物遗迹2处,分别为:苏鲁人民抗日义勇总队成立地旧址和毛主席语录碑刻。苏鲁人民抗日义勇总队成立地旧址位于伏里村老古泉自然村内,为民国时期建筑。该旧址文物保护标志碑完整,保护范围明确,东西约50米,南北约40米,总面积约2000平方米。现保存炮楼三座,房屋16间,庭院若干。





苏鲁豫皖边区特委纪念馆




1938年5月,苏鲁豫皖边区特委在老古泉村召开会议,决定以集结于南塘的沛、滕、峄三县武装举行起义,正式成立第五战区苏鲁人民抗日义勇队第一总队,在反扫荡的斗争中灵活机动地开展对敌斗争,被刘少奇同志誉为“白区革命的一面旗帜”。该遗址是枣庄市具有代表性的抗日旧址,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纪念意义。2015年11月,被列入枣庄市文物保护单位。为缅怀先烈、铭记历史,更好地弘扬红色精神、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充分发挥红色旧址教育职能,2021年,在老古泉自然村建设苏鲁豫皖边区特委纪念馆。该馆占地10亩,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整个纪念馆划分为三大功能区。其中,西部为展览区,东部为研学区,外部为旧址保护区。其中,西部展览区分伟大使命、一往无前、历史丰碑、宝贵财富、掩不住的光辉等五大单元,史料充实、图文并茂、场景再现。该馆以“弘扬传统、激励后人、服务社会”为宗旨,以社会效益为目标,坚持“经常教育与集中教育相结合,普及教育与重点教育相结合”,组织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聆听英烈事迹报告会、观看《郭子化在枣庄》《敢教日月换新天》宣传片等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免费接待了大批党员干部、退役军人和未成年参观者。


伏里村不断做大做强以伏羲文化和伏里土陶为代表的文旅产业,目前,注册成立了伏里土陶研究会和伏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先后建成伏里土陶展馆、伏里土陶制作体验馆、伏羲土陶博物馆、伏里村乡村记忆馆,创建山东省科普教育基地一处。2013 年,伏里土陶分别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商标、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两项殊荣。伏里村立足资源禀赋,融合深厚历史文化和丰富旅游资源的乡村振兴之路正越走越宽阔。


资料来源于《档案资政参考》第20期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