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1年07月06日 09:54:50
田位东、郑乃序牺牲后,郭子化继承烈士遗志,到枣庄承担起恢复党组织、领导人民继续斗争的重任,不仅重建了枣庄、峄县的党组织,还恢复、发展了苏鲁豫皖边区20多个县的党组织,建立了中共苏鲁豫皖边区特委,组织了革命武装,领导人民开展了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1930年8月中共中央指示:“鉴于鲁南与徐海地区有密切关系的实际情况,除一面由山东省委派人赴鲁南工作外,江苏行委在徐海地区应调大批人赴鲁南工作”。1932年7月,山东省委和徐州特委先后派张宏翼、吴季讷来枣,都因无职业掩护不能立脚而被迫返回。10月,徐州特委又派郭子化来枣庄,他以行医为掩护,肩挑药担,深入矿区,联系群众,很快站稳了脚跟,并在不久之后与沛县早期共产党员丛衍瑞、张光中取得联系,与党组织接上了关系。

中共苏鲁豫皖边区临时特委书记郭子化1933年春,郭子化在枣庄老街鸡市口将简陋的药铺扩建成了条件稍好的药店,购置了简单的医疗用具,就此开办了“同春堂”药店。为了掩护党的工作开展,郭子化还将他的夫人曹氏从邳县老家搬来枣庄,加上丛林、郭志远、肖平等这些年轻人当司药。郭子化在工作中深深扎根于群众之中,与人民群众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先后发展了王宝增、王宝学等一批共产党员,成为开展工运工作的骨干。

枣庄“同春堂”药店

郭子化同志在开设“同春堂”药铺所用过的药秤(左)和药罐(右)

1932年底,建立了中共枣庄矿区支部。1933年春,建立了中共枣庄矿区工委,郭子化任书记,褚雅青、陈二友、梁允才、王明增任委员。1933年4月初,徐州特委书记冷启英到枣庄巡视工作,他与郭子化分析了当时的对敌斗争形势,指出由于徐州白色恐怖严重,徐州特委随时可能遭敌破坏,要求郭子化搞好隐蔽斗争,与其单线联系,日后担负起恢复徐州特委所辖地区党组织的任务。5月,徐州特委遭敌破坏,冷启英被捕,枣庄矿区工委与上级党组织失掉联系。从此,郭子化一方面积极从事党的恢复和发展工作,同时又积极寻找上级党组织。随着各地党组织的迅速恢复和发展,原有的矿区党组织已不能适应新形势发展的要求,需要建立一个统一的党的领导机构。1935年2月,中共苏鲁边区临时特委成立。郭子化为临时特委书记,丛衍瑞为组织委员,张光中为宣传委员,丛林为特委秘书,肖继舟(肖平)为武装队长,并把“同春堂”药店作为临时特委机关。中共苏鲁边区临时特委的成立,标志着边区党的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党史馆内重建的同春堂药店  拍摄人:党向腾

中共苏鲁边区临时特委成立后,根据当时的形势,提出了“长期隐蔽、积蓄力量、恢复发展和重建党组织,开展革命斗争”的工作方针。为了掩护地下工作的开展,由党组织开设的药店,除了同春堂药店外,还有邱焕文开设的同顺兴药店,褚雅青开设的广仁医院,李韶九开设的中美商社。根据工作需要,枣庄党组织将同顺兴药店和中美商社合并,成立了中西医药运销合作社,李微冬任董事长,邱焕文任经理。

枣庄“中西药品运销合作社”旧址

1935年3月,枣庄70余家医院、药店联合成立了枣庄医药工会,推举中共党员李韶九为会长,邱焕文、李微东、褚雅青等为理事,使整个鲁南医药界成为了苏鲁边区临时特委的掩护网。

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枣庄镇略图

1935年,枣庄医药公会成员合影,左十为郭子化

1935年3月,中共苏鲁边区临时特委提出开辟抱犊崮山区党的工作。郭致远、高志成以开药店行医治病作掩护,到大北庄开办了“天德堂”药店,作为在抱犊崮山区第一个地下工作点。1935年6月,中共大北庄支部成立,陈继全任支部书记,姚洪义任组织委员,郭致远任宣传委员。大北党支部成立后,群众的斗争情绪愈来愈高,党支部领导群众开展了几次斗争,均取得胜利。在开展大北庄党的地下工作基础上,临时特委派李韶九回临沂、费县一带进行革命活动。先后发展了刘清如、万国华、葛成俊、李焕成、沈廷信、沈学仁、沈宝岭、王福田等人入党,并恢复了一些党员的组织关系,先后在许多村庄建立了党的组织。1936年夏,临时特委建立中共临沂中心县委,负责开展临、滕、费、峄山区党的工作,任命李韶九为书记。临时特委继“同春堂”药店后,又相继在大北庄、高桥、徐庄、北辛建立了“天德堂”、“广德堂”、“元德堂”、“乾德堂”药店。这些药店既是临时特委地下组织开展革命工作的基地,又是边区地下党员往来联络的落脚点,在掩护党员开展活动,扩大地下党组织,领导人民群众斗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着苏鲁边区各地党组织不断恢复发展,特委的工作范围逐步扩大到豫皖边区,到1936年,中共苏鲁边区临时特委的活动范围已由枣庄矿区扩展到了苏鲁豫皖边区的沛、峄、费、泗、丰、萧、邳、灵壁、永城、临沂、铜北等十几个县。抱犊崮山区党的工作的开辟既为中共苏鲁边区临时特委的安全提供了可靠保障,也为后来鲁南抗日根据地的创建奠定了基础。中共苏鲁边区临时特委的斗争是在与上级党组织失去联系的情况下进行的。1934年冬,郭子化与他的同乡好友、邳县早期共产党员、在西北军杨虎城部做地下工作的《西北文化日报》社社长宋绮云取得联系。1936年1月,郭子化与西北特支接上组织关系,中共苏鲁边区临时特委暂由西北特支领导。1936年12月,苏鲁边区临时特委改称苏鲁豫皖边区临时特委,增补陶洪瀛为委员,特委机关迁到抱犊崮山区的高桥镇。

宋琦云、徐林侠

枣庄革命作出过特殊贡献的宋琦云,徐林侠夫妇。宋绮云江苏邳县人,郭子化同窗好友,在国民党十七路军中做兵运工作的地下党员。时任杨虎城秘书,《西北文化日报》社社长。徐林侠在枣庄党组织和上级党组织失去联系的情况下,多次帮助寻找上级党组织。1935年11月使枣庄苏鲁边区临时特委与中共西北特支取得联系,并在经济上给予资助。徐林侠同志曾热情接待枣庄党组织去西安联系工作的同志,并亲手为郭子化赶做棉衣。重庆解放前夕,宋琦云夫妇惨遭特务杀害。


特委机关旧址——高桥“广德堂药店”

1937年初,中共苏鲁豫皖边区临时特委划归即将成立的中共河南省委领导。至此,苏鲁豫皖边区临时特委在与上级党组织失去联系长达五年之久后,终于通过中共西北特支与党中央接上了组织关系,正式称为中共苏鲁豫皖边区特委。1937年7月,七七卢沟桥事变后,全面抗战爆发,中共苏鲁豫皖边区特委的工作在中共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也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下旬,郭子化返回鲁南抱犊崮山区。在李立三、王明“左”倾错误的影响下,中国共产党在白区的工作几乎损失殆尽,苏区力量损失严重,苏鲁豫皖各省党的组织迭遭破坏,枣庄、徐州的党组织也受到严重损失。郭子化来到枣庄后,与丛衍瑞、张光中和丛林、郭致远等人经过艰苦的工作,先后恢复建立了中共枣庄矿区党支部、枣庄矿区党委、峄县县委、沛县县委、费县县委,主动担负起苏鲁豫皖边区20多个县党组织建立和恢复工作,建立秘密革命武装和开展武装斗争,成为华东地区白区工作的一面旗帜。
参考自馆内:《枣庄革命画史》、《枣庄革命历史图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