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8月25日 14:53:45   来源:枣庄市档案馆

枣庄的红色税收



(左一)1946年临城县(今薛城区)征收公粮收据。该收据由临城县人民政府印制,收据长16厘米,宽7.5厘米,内容有户主姓名、住址、中地亩数、本季应负担公粮等。

(左二)1948年6月30日滕县夏季公粮收据。该收据由滕县人民政府印制,内容有户主、住址、麦粮应征数、减免数、实征数、柴草等。

红色税收是指在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我党领导下的革命根据地和解放区税收工作。红色税票是指这三个革命时期的完税凭证。


伴随着红色政权的建立,红色税收应运而生,红色税票则是那段充满战火硝烟的革命历史和红色税史的见证与记录。


枣庄的红色税收诞生于抗日战争时期建立的县级抗日民主政府、鲁南各县级抗日民主政府的统一组织领导机关——鲁南专署和解放战争时期建立的县级人民政府。


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今枣庄市境内共成立了鲁南专署、峄县、滕县、临城县、双山县、凫山县、运河县、白彦县等多个抗日民主政府和人民政府,通过税收保障战时供给,成为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


战争年代包括税收票据在内的资料难以保存,经多方搜寻查找,目前发现的枣庄红色税票仅有两枚,均为解放战争时期,分别是1946年临城县征收公粮收据和1948年6月30日滕县夏季公粮收据。


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今枣庄境内成立的抗日民主政府和人民政府为:



1940年6月11日,鲁南专署在今山亭区徐庄镇九子峪成立,成为鲁南县级抗日民主政府的统一组织领导机关。1941年7月7日,山东省战工会《关于响应中共山东分局建设山东抗日根据地十项建设运动号召的决定》(秘字第23号)“建立税务局,直接受省财政处与各主署财政处领导”的要求,鲁南专署税务局成立。


峄县抗日民主政府


1939年11月20日,鲁南第一个县级抗日民主政权——峄县抗日民主政府在今山亭区凫城镇王家湾村成立。峄县抗日民主政府下设财政科,税收工作由财政科统管。1940年12月14日,省临参会公布《县税务征收处组织大纲》,规定财政科下设“税务征收处”,峄县抗日民主政府财政科税务征收处正式成立,税务机构正式设立。


滕县抗日民主政府


1944年5月,鲁南区党委、鲁南专署在今滕州市羊庄镇庄里村召开各界代表大会,成立了滕县抗日民主政府,属鲁南二专署领导,管辖滕县城关、界河、姜屯、羊庄、桑村、东郭等。


临城县抗日民主政府


1944年8月,鲁南区党委决定将沛滕边县委、县政府改称临城县委、县政府(今薛城区),县驻地在今济宁市微山县夏镇,管辖9个区委、区政府,一区夏镇、二区鲍沟,三区五所楼、四区欢城、五区石楼、六区柴胡店、七区张汪、八区沙沟、九区湖西大屯等。


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枣庄市境内还成立了双山县、凫山县、运河县、白彦县等县级抗日民主政府和人民政府。


1944年4月,因费滕边县与滕峄边县的名称容易混淆,滕峄边县改成双山县,它以辛召东边的双山(今山亭区徐庄镇湖沟村境内)命名,县驻地在今山亭区徐庄镇核桃峪村,1946年4月,双山县改为麓水县,辖辛庄、山亭、辛召、徐庄、北庄、西集、凫山、尚河等地区。


凫山县抗日民主政府


1944年7月,鲁南二地委决定撤销湖东县,新建凫山县,隶属鲁南专署第二专员公署(滕县专区),驻地在今滕州市大坞镇,其管辖区域为微山湖北部沿湖地区,包括今微山县、邹城、滕州境内等地区。


运河县抗日民主政府


1945年3月,峄滕铜邳县委、县政府由淮北区划归鲁南三地委,与运北工委合并成立运河县委、县政府,县驻地在今台儿庄区涧头集镇,1946年6月,属邳睢铜专署领导,1946年7月属鲁南三专署领导,辖区与峄滕铜邳县同。


白彦县人民政府


1947年8月27日,白彦县政府成立,县驻地在今山亭,原平邑县苗庄、白彦、山阴区划归白彦县,辖山亭、辛庄、冯卯、尚河、艾湖、辛召等,1950年5月,双山县并入白彦县,1953年8月,白彦县撤销,白彦县所辖区域划归滕县、峄县、平邑县。

来源于《红色税月画报》第5期


国家税务总局枣庄市山亭区税务局编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