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2年07月04日 11:05:08   来源:枣庄档案   作者:郑学富

1938年10月的一天,秋高气爽。鲁南台儿庄运河南岸的古镇涧头集镇的教堂内,一位戴着眼镜,文质彬彬的年轻传教士与一个农民装扮的中年汉子“接上了头”。

“传教士”名字叫纪华,是上任不久的中共峄县县委书记。他是河南孟县人,1914年生于一个农民家庭,1931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6年3月,进入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不久,转入中央党校。1937年10月,中央组织部派他来苏鲁豫皖边区特委,开展革命工作。1938年10月,任峄县县委书记。


纪华(左)朱道南(右)

中年人名叫朱道南,山东枣庄人,1902年出生。1926年10月,考入武汉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宁汉分裂后,参加该校起义,转入长沙三分校。1927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2月参加广州武装起义。被捕后坚贞不屈,后设法逃出监狱,历经艰难险阻于1930年夏返回家乡。在老家开办南华书店,传播进步思想,团结进步力量。1937年秋,他和刘景镇等人领导了“邹坞暴动”,建立起鲁南抗日自卫团。1938年3月,与郭致远率领的大北庄抗日武装合编,成立峄县人民抗日义勇大队。6月,被推举为山(抱犊崮)外抗日军联合委员会主任。

纪华和朱道南的见面是为了商量整合鲁南的抗日武装。当时鲁南的形势是这样的:1938年4月,台儿庄大捷后,日军调集30多万兵力迂回包围徐州。中国军队为保存实力,于5月中旬陆续撤离徐州地区。5月19日,徐州陷落。战场上丢弃了大量的枪支弹药,苏鲁交界地带一度出现政权真空时期。在那“有枪便是草头王”的年代,各方面的武装力量,打着“抗日”的旗号,蜂拥而起,司令多如牛毛。当时,真正抗日且有一定实力的武装有四支:

一是活动在周营一带的孙伯龙领导的抗日武装。孙伯龙原名孙景云,字伯龙,山东枣庄人,生于1903年。1921年考入山东省立第一师范学校,与朱道南是同学。1926年考入黄埔军校第六期,在校期间加入了国民党。随北伐军北上回到山东,任国民党峄县县党部常务委员(后改称书记长)。后到博山、安丘两县国民党县党部任职。1934年,终因对国民党明争暗斗的“官场”不满,离开了国民党县党部,回到峄县创办文庙小学,积极从事抗日救亡活动。“七七”事变后,拉起一支抗日武装。


孙伯龙

二是邵世澄(后改名邵剑秋)的抗日武装。山东枣庄人,1910年生于地主家庭。在济南育英中学上学时,参加学生运动。1933年春,弃学从军,到张家口抗日同盟军干部学校当学兵,同年冬,同盟军失败,他返回家乡。全国抗战爆发后,邵剑秋在家乡组建了一支抗日武装,在台儿庄战役中曾配合侧击日军,曾伏击日军汽车,打死日军,缴获枪支和指挥刀,引起震动。


邵剑秋

三是活动在徐州贾汪的胡大勋的武装。1895年生于江苏铜山县一个富裕家庭,早年从军,在西北军任职,曾担任军械长、营长,后卸职回乡。徐州失陷后,举起抗日大旗,拉起200余人的抗日武装。


胡大勋

四是涧头集镇孙斌全的武装。孙斌全于1901年生于农民家庭,自幼嫉恶如仇,打抱不平,曾被国民党县政府委任为联庄会排长。台儿庄战役后,他从国民党逃散的士兵手里收拢枪支20余支,组建队伍,防御土匪。为了不让汉奸龙传道当上峄县伪六区区长,他被民众推选上任。虽为伪区长,但孙斌全刚毅正直、民族气节不变。


孙斌全

纪华和朱道南分析了目前的形势,此时,胡大勋在其弟弟、中共党员胡大毅的影响下,已加入了八路军陇海南进支队,任铜(山)、滕、 峄、邳四县边联办事处主任。孙伯龙和邵剑秋与朱道南是同乡,彼此都很熟悉,因此由他联络。朱道南通过亲戚关系,介绍纪华与孙斌全相见。纪华与孙斌全畅谈一夜,孙斌全当即表示跟着共产党抗日,将自己的人和枪交给共产党领导指挥。纪华介绍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2月,峄县县委组建了抗敌自卫团特务营,孙斌全为营长,共产党员张喻鼎为政治教导员。

1939年3月初,根据毛泽东“派兵去山东”的指示,罗荣桓率领八路军一一五师师部和主力一部挺进山东,先头部队六八六团和特务团等直属部队于同年 9 月东进到抱犊崮山区,从此,鲁南抗日形势出现新局面。

1939年12月,罗荣桓在驻地大炉村,先后数次听取了朱道南关于山外抗日部队情况的汇报和整合鲁南抗日武装的建议。罗荣桓同意这个方案,并作出一些重要指示。当朱道南请示部队的名称时,罗荣桓爽朗地说:“这支部队活跃在苏鲁交界的运河两岸,就叫运河支队。”是月底,师首长颁发组建运河支队的命令:任命孙伯龙为支队长,朱道南为政治委员,邵剑秋为副支队长,胡大勋为参谋长,文立正为政治处主任。师政治部先后派红军干部王福堂、钟连祥、王广汉、杨荣、周振东和抗大毕业的学生郑林昌、傅秀亭等10人到运河支队工作。

1940年1月1日,运河支队在周营镇正式宣布成立。


运河支队军魂不朽碑

参考馆内文献:《枣庄文史红色印记》之运河支队:驰骋苏鲁边界 马踏运河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