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2年08月16日 08:51:50   来源:枣庄档案   作者:李海流
临枣日军向南逃窜 沙沟设伏日军受困

铁道游击队,即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一一五师所属鲁南铁道大队,他们以临城(今薛城)为中心,挥戈百里铁道线,出没万顷微山湖,为革命立下奇功,被萧华将军誉为“怀中利剑,袖中匕首”。

1945年10月,聚集在滕县、枣庄的日军仍旧在铁路沿线据点向临城集结,尚未缴械的日军正在等待着国民党军队的到来,拒绝向铁道游击队和新四军缴械投降。10月11日,朱德总司令连续发出七道命令,要求各解放区抗日军队向被我军包围的日军发出通牒,限期投降,对拒不投降之敌,坚决予以歼灭。当时,国民党军队陈大庆部妄图在日伪军的策应下,打通津浦线,继而向华北解放区发动进攻。铁道游击队既要围困铁路沿线的日军,迫使他们缴械投降,又要随时侦查监视国民党军队的行动,粉碎他们进犯解放区的企图。10月底,新四军从华中北移至鲁南,在陈毅军长指挥下,发起津浦路战役,控制了津浦铁路大汶口至滕县段。铁道游击队为阻止被困在临城、枣庄、滕县一带的日军向徐州逃跑,拆毁了沙沟以南的铁路。

驻临枣一带的日军铁甲列车大队和铁道警备大队约有1500余人,与铁道游击队多次谈判未果后,乘一辆铁甲列车强行向南突围,在沙沟附近被铁道游击队拦截住。鲁南军区向日军发出缴械投降“最后通牒”,指令铁道游击队大队长刘金山拿着这份通牒前去和日军铁甲列车大队队长太田交涉,并要尽可能说服他们无条件地缴械投降。当晚,日军缴出了重炮2门,重机枪8挺,轻机枪180多挺,步枪800多支,手枪两麻袋,炮弹40吨,子弹两车皮。


谈判受降步步为营 日军诡计再次落空

铁道游击队回来后听说日军手里还有枪,又派长枪队队长孙茂生去侦察情况。孙茂生回来后告诉刘金山说:日军手里还有六七十挺机枪、三四百把手枪和被拆散的枪械部件没交。刘金山要太田把武器全部交出来,否则就坚决消灭他们。

铁道游击队第二任大队长刘金山

这次谈判地点设在姬庄西南角一农户家里。日方派出了两名代表,铁道游击队派出4名代表,首席代表是时年23岁的铁道游击队政委郑惕。郑惕首先阐明了谈判宗旨,随后鲁南军区派去的反战同盟盟员日本人田村伸树向日方代表宣读了朱德命令岗村宁次立即向八路军、新四军就地投降的文件。日方代表小林则表示,日军不能把武器交给“贵军”,因为贵军不代表中国,没有占领大城市,更没有飞机、轮船,无法保证安全送日本人回国。谈判围绕着日军是否全部缴械的问题,双方争执了一段时间。最终商定全部武器收缴,具体事项准备第二天再议。

缴械的前一天晚上,担心日军临时变卦或者节外生枝,鲁南军区抽调了两个连的兵力,化装成铁道游击队员前去助威。果然,太田只向铁道游击队投降,企图打乱共产党军队的受降计划,拖延缴械时间。昨天谈判好的事情,为什么这么快就变卦了?原来是国民党顽军陈大庆部下派人到沙沟车站,要太田拒绝向铁道游击队投降。太田在跟顽军商量一夜之后,终于想出了这条无理的计策,企图既不得罪刘金山,也能使铁道游击队在当天举行不了受降仪式,好在夜间寻机逃往徐州。但在受降当日,只见约有一个营的身穿灰粗布军服的队伍,武装整齐地向车站行进,这些战士的军帽上没有小纽扣,胳膊上没有袖章,不像八路军,也不像新四军,完全像地方的“土八路”。只有一百多人的铁道游击队一下子来了三百多人,太田虽然怀疑,但并不知道有鲁南军区的加入,计划再次落空,只好接受投降方案。

姬庄受降谈判旧址

受降仪式井然有序 缴获的战利品颇丰

缴械的时候,为了防止意外,要求一个分队、一个分队排着队来,分队与分队之间,拉开一定的距离。当轮到那个队伍缴枪时,先是分队长前来向铁道游击队大队长刘金山、政委郑惕行一个军礼,然后把枪放在地上摆好,后退五步归队,随后一个接着一个把枪整齐地码放在地上。整个部队的士兵都缴完枪械之后,轮到临枣日军铁甲车大队长太田和警备大队长小林了,他们两个分别举着跟随多年、不知屠杀过多少中国人民的指挥刀,走到刘金山和郑惕面前,将上面带有菊花纹路的指挥刀,交给跟他们打过多年交道的两位铁道游击队领导人。

沙沟受降缴获的日军第一中队人员名单

受降仪式从下午3点开始,一直持续到后半夜,仪式结束后,铁道游击队的战士们打扫完战场已经到了黎明,战士们抑制不住内心激动的心情,欢呼着庆祝铁道游击队通过多年浴血奋战获得的全面胜利。

日军向鲁南铁道大队投降

在这次受降仪式上缴械投降的有:日本太田的铁甲列车大队、小林驻临枣铁道警备大队滕县中队和临城中队、铁道青年队第六大队、铁路警察和矿警,约1500人,此外还有临城、枣庄车站的职员和商业机构人员,以及日军、商人、职员的家属和孩子,总共2000余人。这次他们共交出1000多支步枪和手枪、大宗弹药及70多架照相机,满满地装了车再次运往当时设在南常的鲁南军区战前指挥部。后来,铁道游击队收缴的临枣日军全部武器及物资运送到抱犊崮八路军一一五师师部,为鲁南军区在抗战中收缴的一批最大的战利品。

1945年沙沟受降新闻报道

日军缴枪后,铁道游击队给他们开了路条,他们便沿着津浦铁路步行向徐州走去。此后,中国共产党华东局出具了公函,最终让这些士兵回到了日本。

沙沟受降展现了鲁南抗日军民的伟大力量,铸就抗战受降史上的英雄传奇,是八路军唯一一次接受日军正式投降,永载中国抗战乃至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