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2年08月23日 09:20:48   来源:枣庄市档案馆

从“小木匠”到青岛工运领袖

纪子瑞(1895—1931年),山东胶县人(现山东省胶州市),胶州地区最早的中共党员,山东省早期工运领袖,著名革命烈士。


纪子瑞

纪子瑞出生于胶县一个贫苦家庭、木工世家。1909年,年仅14岁的纪子瑞跟随长兄来到青岛四方机车厂,做了一名木工。在这里,刚刚步入社会的纪子瑞,目睹了青岛沦为德、日殖民地,饱受蹂躏的惨况,渐渐萌发出强烈的抗争意识。1923年1月,郭恒祥、纪子瑞在青岛四方机车厂自发成立了“圣诞会”。在青岛地下党组织的引导下,“圣诞会”逐渐成为“为工人着想,替工人办事,团结工人同统治者抗争”的先进组织。


纪子瑞在青岛四方机车厂干木工时手摇钻上刻上“纪器”二字

从1923年4月到1925年3月,以青岛四方机车厂为阵地,纪子瑞先后参加了3次以维护工人名誉、争取年终双薪和声援胶济铁路员工的罢工斗争。罢工中,创立了四方机车厂工会,成立了罢工委员会、工人纠察队、宣传队,纪子瑞任纠察队长,日夜巡逻警戒,维护罢工秩序。中共青岛支部曾委派纪子瑞等3人为工人代表,在谈判桌上与胶济铁路局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最终取得了大罢工的胜利。


纪子瑞在青岛四方机车厂任纠察队长时防身用的铁器

经过斗争洗礼的纪子瑞,在中共“一大”代表邓恩铭同志的介绍下,于1924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青岛党组织首批入党的7名党员之一。四方机车厂工人罢工的胜利,引燃了青岛、胶县地区的工人运动。邓恩铭、纪子瑞乘势以7家日商纱厂为斗争对象,组织发动了3次纺纱工人同盟大罢工,虽然罢工在日资商人和反动军阀张宗昌的联手镇压下均遭到失败,但纪子瑞的政治觉悟、组织才华和斗争精神,赢得了青岛党组织的充分认可和工人队伍的真心拥护。为了保存革命力量,党组织安排纪子瑞等人到全国铁路总工会工作,纪子瑞又先后辗转到开封、洛阳、上海、沈阳和济南等地领导工人运动,成为杰出的工人运动领袖。从“纪师傅”到鲁南煤城“播火人”

1926年春,纪子瑞受党组织派遣,到枣庄煤矿开展工运和建党工作。一到煤矿,就和工人们打成了一片,很快赢得了工人的爱戴和信任,被大家热情地称呼为“纪师傅”。“纪师傅”以聊天讲故事的形式向工人们进行阶级教育,深刻揭露了工人为什么穷,资本家为什么富?根子是矿工没白没黑地拼命挖炭,换出来的钱却流进了资本家的腰包,是工人养活了资本家。“纪师傅”对国内形势也有着清醒的认识,他对工人们说:“将(蒋)来不可靠。”大家心里都明白,他这是说蒋介石不可靠。他的宣传教育犹如黑暗中的一盏明灯,使矿工们看到了希望。工人们的思想“开窍”后,“纪师傅”不失时机地开展党的教育,着手发展党员,建立党的组织。1926年4月,纪子瑞先后介绍了张福林、郭长清、蒋福义等10余名青年矿工加入中国共产党,培养积极分子20余人。1926年7月,正式建立了枣庄矿区党支部,纪子瑞任书记,这是枣庄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党的组织成立后,纪子瑞一直在等待时机发起工人罢工运动,以罢工运动来彻底唤醒工人们的政治觉悟。1926年9月6日,中共上海区委发布《告上海市民书》,纪子瑞认为这是一份十分难得的发动工人、启发群众的好材料,他连夜用毛笔誊抄两份,贴到煤井井口和工人窑户区内,轰动了整个矿区,矿工们欢欣鼓舞,好像整个矿区一夜之间变了天似的。《告上海市民书》的传播,成为枣庄矿区工人运动的新起点。1926年12月底,在党的领导下,枣庄煤矿秘密工会成立,张福林任工会主席,并秘密发展会员50多名。工会号召工人们组织起来,同资本家抗争,一场大规模的工运狂飙即将席卷沉寂已久的矿区。1927年6月26日,北伐军进入中兴煤矿公司,与北洋军阀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中兴公司的资本家们惶惶难安。纪子瑞组织1000多名工人冲出公司南门,迎接北伐军进矿。紧接着召开了有2000余名矿工参加的控诉大会,会上宣布公开成立枣庄矿区劳工会,选举张福林、程洪年等21人为工会执委委员,张福林任主席。全矿12000余名矿工中有9000余人加入了工会。上还斗争了平日里欺压工人的反动警察,中兴公司资方代理人也被迫接受了矿工们提出的16条要求。


纪子瑞在枣庄中兴煤矿大楼前召开工人大会

昔日沉睡的矿区如同火山一样终于爆发,世世代代当牛做马的“煤黑子”再也不堪忍受任人欺辱的命运,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始觉醒了。但是好景不长。不久,北伐军停止向北进军,奉命撤退南方。矿区党支部和劳工会临时组建了500余人的南下工程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随军行动。为了避免奉系军阀张宗昌的尾随追袭,工程营还奉命破坏了枣台铁路,炸毁了沿途王沟、侯桥、南关等铁路大桥。纪子瑞跟随南下工程营到达南京后,才发觉蒋介石已经背叛革命,大革命遭受了重大失败。他果断解散了工程营,由南京取道上海,乘船返回山东青岛。1927年10月,中共山东省委召开扩大会议,纪子瑞被选为山东省委委员。会后,纪子瑞领导了胶县、诸城、日照一带的农民运动。1928年冬,纪子瑞回到青岛四方机车厂,酝酿新的工运高潮。不幸的是,1929年6月,由于混进工内部的国民党中统特务陶恩光的告密,纪子瑞在四方机车厂被捕,押解到山东省高等法院第一监狱。纪子瑞秘密和同狱关押的山东省委书记刘谦初、中共“一大”代表邓恩铭等人取得了联系,成立狱中党支部,展开了机智顽强的狱中斗争。并于7月21日下午,精心组织了越狱行动,行动失败后,纪子瑞受尽了酷刑折磨,始终坚贞不屈,充分表现出共产党人视死如归的大无畏英雄气概。1931年4月5日凌晨6时,国民党省主席、军阀韩复榘,以所谓“供认加入共匪,意图颠覆国民党政府,阴谋暴动”的罪名,将邓恩铭、刘谦初、纪子瑞等22名党的干部在济南纬八路侯家大院刑场杀害,史称“四五”惨案,山东党的斗争遭到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损失。中共山东省委给中共中央的报告中写道:“他们不仅慷慨就义,而且以不折不挠的革命精神进行斗争……这种光荣的牺牲,是值得我们纪念的!新中国成立后,胶县人民政府在革命烈士陵园为其树立了烈士碑。其事迹分别被收入《山东省著名烈士英名录》《山东党史人物传》《中国共产党著名英烈大典》和《中共山东英烈大典》。


纪子瑞烈士碑

纪子瑞同志播火枣庄的历史功绩和斗争精神,永远融入了鲁南大地,成为激励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不竭动力!


参考馆内文献:

《枣庄革命老区发展史市中卷》

枣庄市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