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5月24日 10:23:29   来源:枣庄市档案馆

文化意蕴多缤彩



石榴有许多美丽的名字:沃丹、若榴、丹若、金罂、涂林、天浆等。丹是红色的意思,石榴花有大红、桃红、橙黄、粉红、白色等颜色,火红色的最多,农历的五月,是石榴花开最艳的季节,五月因此又雅称“榴月”。石榴树形优美,枝叶秀丽,又因其果实圆润硕大紧密、汁多籽红,果实内“千房同膜、千子如一”,往往象征团结、和睦,寓意着家庭相聚团圆、幸福美满。大多数石榴的果实和外表皮都是大红色的,象征着兴旺发达,寓意着红红火火,表示生活和事业的兴旺。人们借石榴多籽,来祝愿子孙繁衍,家族兴旺昌盛。石榴树也是富贵、吉祥、繁荣的象征。


石榴花开


在我国传统文化中,视石榴为吉祥果,石榴也在诸多方面有着积极的意蕴内涵。石榴文化博大精深,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福”文化的突出代表,也属于“喜”文化的范畴。石榴得到人们的广泛喜爱,石榴文化更是融入并长远的流传且影响着我们生活的诸多方面。

(一)石榴与民俗


南北朝时,出现石榴裙。这也许是因为有人说石榴花像舞女的裙裾,梁元帝的《乌栖曲》中有“芙蓉为带石榴裙”之填词,“石榴裙”的典故,缘此而来。古代妇女着裙,多喜欢石榴红色,而当时染红裙的颜料,也主要是从石榴花中提取而成,因此人们也将红裙称为“石榴裙”。

《北齐书·魏收传》记载,安德王有一次到李妃娘家赴宴,李妃母亲宋氏呈献两个石榴。安德王不解其意。魏收说:“石榴房中多子,王新婚,妃母欲子孙众多。”安德王听后非常高兴,命令魏收收好石榴,并赏赐了他。自此始,给新人送石榴的风俗在中国传播开来。至唐代,结婚赠石榴的礼仪日渐流行,因“榴”和“留”同音,暗含“送榴传谊”,预祝新人多子多孙。民间婚嫁之时,常于新房案头或他处置放切开果皮、露出浆果的石榴,也是以石榴祝福吉祥的方式。


宋代人还用石榴果裂开时内部的种子数量,来占卜预知科考上榜的人数,久而久之,“榴实登科”一词流传开来,寓意金榜题名。明清时,因中秋正是石榴上市季节,于是又有了“八月十五月儿圆,石榴月饼拜神仙”的民俗。

在中国民间,“榴花红似火,火红似朱砂。”朱砂色能驱邪纳祥。民间所绘的钟馗(打鬼神仙)像,耳边往往都插着一朵艳红的石榴花。 在江西、安徽等地,人们认为石榴花五月盛开,能够“赶鬼除菌”,过端午节时不悬挂艾草,而是悬挂石榴花。潮汕地区有这样的俗语,“红花(石榴花)是皇帝,红花辟邪气”。人们把石榴作为避邪祛凶之物,在生活的许多习俗中用到石榴。为了驱走邪气,在寿礼、供品、婚嫁的礼物上面,都会别上一朵石榴花。也有的人远行时,要贴身携带石榴花,寓意平安吉祥。


(二)石榴与传说


1.相传女娲在炼石补天之时,把那些炼好的五彩石子打堆待用。在她去捡柴时,一只五彩凤凰落在了石堆上,待女娲回来,只见那凤凰鸟叼着一块红色的石子飞向了东方。这只凤凰鸟一直往东飞,落在涂山顶上休息。凤凰鸟吐掉了嘴里的红彩石,在圣泉饮水之后继续东行。而那颗红石子滚进了砂砾中生了根发了芽,长大后结满果子,然后漫山遍野地散布开来。后来人们管这种果子叫“石果”,管漫山的石榴树叫“涂林”。若干年后,涂山周边布满了石榴树,每至中秋便会引来无数的凤凰在此翱翔,涂山顶也成了凤凰的歇脚之地,后被称之为“凤凰顶”。

2.相传女娲在补天时,将一块红色的宝石落下凡间。有一年,安石国的王子打猎,在山林里遇到一只快要冻死的金翅鸟,把它带回了宫,帮它治病,喂它食物,金翅鸟慢慢恢复了健康。后来,这只金翅鸟为了报答王子的救命之恩,不远万里,将骊山脚下的这块红宝石衔到了安石国的御花园,不久御花园里就长出了一棵花红叶茂的奇树,结的果实个个如红宝石,安石国的国王就给它取名为安石榴。

3.《镜花缘》中曾描述,武则天用火强攻群芳圃和上林苑,催促百花开放。在众多的奇葩秀卉中,唯独石榴以惊人的速度展现艳丽,喷吐馨香。则天皇帝大悦,说:“这里的石榴,是朕特意叫陇右节度使从西域采办来的。它不但开出了各种殊异的色彩,而且多是怀中抱子。朕今见鞍思马,睹物怀人,想起不惑之年的侄儿武三思,尚无子嗣,何不把这送给他,作为得子的征兆?”当即传令,把石榴树苗赏给了武三思。

4.传说织女有个妹妹叫檀香,羡慕人间生活,经常偷偷下界。这一年王母娘娘举行蟠桃会,邀请各路神仙参加。席间齐天大圣孙悟空说:“俺老孙这里有从西天带来的仙果,诸位不妨尝尝如何。”说完便拎出一些碗口大小的、圆滚滚的东西。哪咤抓起一个用手掰开,只见里面露出红通通、水灵灵的粉,像宝石,似珍珠,晶莹透明,别有一番风味。孙悟空说:“此乃波斯石榴也。”王母娘娘大喜,唤来檀香将石榴种收好,檀香便趁此机会偷了些石榴种子给织女送去。王母娘娘得知此事,便传雷公电母务将檀香捉拿归案。檀香得知自己闯了大祸,必会受处罚,便将手里的石榴种撒向了附近的山坡上。撒下的种子长出了石榴树,形成了现在闻名遐迩的峄城万亩石榴园。

(三)石榴与文学艺术


西晋时,石榴赋大兴。潘岳《安石榴赋》:“榴者,天下之奇树,九州之名果。”南北朝时,出现石榴诗。宋代,开始盛行石榴对联、谜语。金元时,流行“石榴曲”。民间常见的石榴吉利画,就有《榴开百子》《三多》《华封三祝》《多子多福》等多种主题形式。


历代文人墨客对于石榴着笔甚多,像唐代诗人白居易就曾作关于石榴的诗十余首,有《石榴树》《题山石榴花》《山石榴·寄元九》等,李白、李商隐、王维等均有所作流传至今。在石榴词方面,陆龟蒙的《虞美人·次韵和飘零沧桑上阕》,苏轼的《贺新郎》,欧阳修的《梁州令·东堂石榴》从不同角度谈到石榴,像辛弃疾、晏几道、范成大等同样也有关于石榴的词作。著名元曲作家关汉卿曾作《双调·大德歌·夏》,马致远有《小令·五月》传世,在《西厢记·挂金索》中王实甫也描写到了石榴……

石榴的吉庆内涵还体现在有关石榴的楹联创作方面,像节庆类的楹联就有“翠柳吐蕊千条绿,石榴开花万支红(春节)”“繁华红烂漫,百子乐团圆(元宵节)”“节启朱明榴花献瑞,盘陈角黎蒲酒怀贤(端午节)”等。还有婚寿类楹联“合欢花灿双辉烛,竞艳榴开百祥图(新婚联)”“喜贺红榴初结子,笑迎绿竹又生孙(贺喜联)”“桃实凝香樽倾北海,榴花献瑞诗谱南山(祝寿联)” 等。石榴楹联还在建筑、交际等不同领域中应用广泛。

传统民俗工艺品里同样有着许多与石榴有关或以石榴为主题的创作,像石榴肚兜、石榴荷包、石榴地毯,以及石榴饼模、石榴面塑、石榴托盘,还有石榴篆刻、石榴剪纸、石榴发绣、石榴摄影等多种形式。


以石榴为主题的多种民俗工艺


自流入我国以来,石榴在各地扎根,开花,结果。现代石榴文化越趋发达,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各民族人民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这也为我们生活中常见的石榴赋予了深厚的家国情怀。石榴花是枣庄市市花,石榴开花红似火,满枝的石榴花象征了繁荣、美好、红红火火的日子,满树的石榴果代表着团圆美满的好意头,饱满的石榴籽展现着“抱团取胜”的石榴品格,这正蕴含着市委、市政府愿人民生活红红火火,事业蒸蒸日上的美好愿景。正如今日的枣庄,在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全市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团在一起,以团结的精神、火红的热情投身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的壮阔征程!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参考馆内资料丨档案资政参考第15期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