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4年04月08日 09:14:14   来源:枣庄市档案馆

“蘸食添咸鲜,烹调提香味”。我国是制酱的源头,早在周朝就有“百酱八珍”的制酱记载,使用“酱油”名称则在宋朝。在中国人的饮食体系中,酱油,作为一种不可或缺的调味料,在餐桌上或灶台边守候了千年之久。本期我们跟大家一起探寻水泉酱油公社的故事

水泉酱油公社位于水泉供销文化展览馆后院,建筑面积2025平方米。水泉酱油公社的前身是水泉供销社副食品加工厂,后改称枣庄市寄宝山泉酱菜有限公司,以生产手工“白将峪”牌酱油、食醋为主。水泉酱油公社,始终秉持古法酿造,历经八代人,被行业专家称为是山东酿造业的活化石,成为“乡村记忆”的典型代表。现在原址扩建的古法酿造产业园,修缮和新建生产车间、灌装车间、成品库等房屋36间,聘请2名老酿造师,采取传统工艺酿造酱油、食醋等,并注册了“白将峪”牌商标,以崭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

古法酿造酱油、食醋

建设酱油公社,做活“传统工艺经济”

为传承和弘扬传统技艺,满足消费者对高品质、原生态食材的需求,水泉供销社充分利用闲置资源,对老供销社30间传统加工作坊进行维修复原,新建灭菌灌装车间1个,着力打造特色酱油食醋加工基地。供销社重新聘请古法酿造师2名,传承手工生产技艺,以大豆、小麦、高粱、麸皮等为原料,采用古法酿造,经过蒸、酵、熏、淋、晒等20多道工序,纯手工酿造酱油、食醋。通过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的模式,对传统酱油、食醋和酱菜产品进行升级,能够让更多的人唤醒记忆深处酱油醋的味道。设立了游客参观通道和酱油、食醋加工体验区,方便游客体验、游览。目前,年可产酱油60吨,食醋60吨,各类咸菜酱菜20余吨,产品深受消费者欢迎。

古法酿造技艺

突出资源优势,做大“供销文化经济”

水泉供销社成立于1949年10月,虽然经历了多次变革,但是原供销社工具、文件、账簿等资产资料依然保存完好。水泉镇供销社依托保存完好的老供销社资产,秉承“修旧如旧”的理念,高标准规划建设了乡村记忆博物馆,着力打造供销社为农服务文化传承教育基地,实现了由“卖商品”到“卖文化”的转变。乡村记忆博物馆按照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建筑风格规划设计,设立了日用百货、布匹、文具等经营柜组,陈列各种“老物件”1000余件。复原了老供销社的办公场景,陈列了当年的办公设施、档案橱柜、文件资料等,集中展示了供销社发展历程,传承和弘扬了供销社艰苦奋斗、一心为民的“扁担精神”和“小推车精神”,唤起游客心中的乡村记忆的同时,也成为新时期供销合作社持续改革、加快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强大精神动力。

供销社展览馆

人间百味鲜香色,时光酿造真滋味。酱之鲜,在那一滴滴醇香的液体里,也在制酱人的一滴滴汗水里。如今,古法酿制的酱油,不仅是枣庄人的记忆,也是大众对健康生活的追求。

供稿单位:山亭区水泉镇  山亭区档案馆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