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9月22日 10:42:03   来源:枣庄新闻网

枣庄新闻网讯 近期,市中区文化和旅游局举办了“文化润心 枣城有戏”——2023年枣庄市中区群众性小戏小剧展演季活动,在社区、镇、村组织展演PK、选拔活动,通过举办市中区群众性小戏小剧“大擂台”,遴选出优秀作品,在全区进行群众性小戏小剧巡演,镇街巡演覆盖率达到100%,形成群众看、群众学、群众演、群众比的热烈浓厚氛围。

为进一步丰富农村文化生活,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健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丰富基层文艺作品,市中区以“小戏小剧”为切入点,搭建更大乡村舞台,唱响乡村文旅融合“大戏”,为乡村振兴赋能增彩。

市中区乡村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淳朴的人文风貌、广阔的发展空间,该区结合传统文化和时代元素,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通过戏剧表演的形式展现在广大农民群众眼前,充分调动庄户剧团创作潜力,持续鼓励并推动小戏小剧创作,2022年创作优秀作品108部,今年以来创作62部,小戏小剧培训320余场,演出累计550余场次,大力推动了乡村文化繁荣发展,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新颖、个性化的原创文艺作品。

该区小戏小剧作品形式多样,包括戏曲、小品、歌舞、情景剧等,基层创作以乡村振兴为主线,内容涵盖党建引领、煤城转变、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等,创作了一批《颂党恩》《逛新城》《枣庄非遗赞》《说枣庄唱枣庄》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紧跟新形势,歌颂人民群众新气象。聚焦红色文化基因传承,深入挖掘基层红色文化资源,根据村庄红色基地和背景,创作了《送军粮》《雪山草地》等多个沉浸式情景短剧,带大家“穿越”到烽火岁月。《百善孝为先》《防控疫情听我劝》《医保政策宣传》等现实题材,着眼当下、贴近群众、风格质朴,用明德引领风尚,真正实现文化惠民、文化乐民、文化育民。其中,市中区文化和旅游局原创作品柳琴小剧《献礼》获得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的全省群众性小戏小剧“大擂台”银奖;市中区庄户剧团参加全市群众小戏小剧擂台赛,2件进入初赛,《俺错了》获得三等奖,《情暖包子铺》获得二等奖。

该区不断壮大各基层庄户剧团队伍,大力培训镇村文艺骨干,带动热心群众参与;加强精准展演,根据演出现场群众意见,对台词、动作等进行不断修正,满足群众针对性需求,确保给群众呈现出最完美的表演效果;加强活动结合,充分利用乡村文化广场、百姓大舞台等文化阵地,与“周六剧场”暨送戏进乡村、“一村一年一场戏”等文化惠民工程相结合,让更多基层群众真正感受到文化惠民政策带来的实惠,共同掀起农村文化热潮,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记者 王兆虎 通讯员 褚洪波)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