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4年03月06日 10:57:10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见习记者 龙腾 通讯员 周晓宇 枣庄报道

“毛笔虽小,但它的制作工艺却十分讲究,制作一支毛笔,要经过选料、撕毛、墩毛、脱脂、上毛、去绒、起毫、压亳、对寸等108道工序。”2月27日,在峄城区阴平镇鲁笔博物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苏娜正在展馆内给前来参观的群众讲解鲁笔博物馆,向大家普及鲁笔非遗文化知识。

为更好地传承鲁笔“非遗”文化,让更多人了解鲁笔传统文化,志愿者带领群众走进鲁笔博物馆,体验、认知非遗文化,推进非遗文化与全域旅游融合,助力乡村振兴。志愿者从鲁笔的千年历史文化、鲁笔制作的108道程序、鲁笔的制作工具及鲁笔的制作原材料等几个方面,对鲁笔文化进行了详细系统的介绍,现场22名游客听得津津有味。

志愿者带领大家走进生毛笔制作车间,看制笔工匠们加工制作毛笔,了解毛笔的生产程序,“零距离”感受传统技艺独特的魅力,拉近了文化遗产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毛笔的制作太精巧了,‘非遗’传承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和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游客李先生赞叹道。

为让群众深刻体验到鲁笔的魅力,志愿者引导群众到馆内使用鲁笔写毛笔字,亲自感受鲁笔书法过程,不一会儿,一幅书法练习作品就飘着墨香跃然纸上。

活动的开展,加强了辖区群众对我鲁笔非遗文化的认知,增强了写字兴趣,让他们既感受到了中国书法艺术的魅力,又学到了实用的书法知识,大家对此次活动纷纷点赞。

下一步将充分利用鲁笔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教育作用,继续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将非遗传统文化与红色研学相结合,不断提升文化自信,让优秀传统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