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8月15日 09:41:05   来源:大众网枣庄

“煤城”曾是枣庄最响亮的名片,但随着资源的逐步枯竭,如何面向未来构筑现代化产业体系?这方孕育了民风淳朴的热土,如何在竞争激烈的齐鲁大地再次崛起?

枣庄聚焦“强工兴产、转型突围”这一目标再次印证了一个道理——要想进入发展的新阶段,不可能再继续拼资源,唯有通过工业的高质量发展转型突围,才能奔向发展的新征途。

5月24日,枣庄发布了《关于实施工业倍增计划(2023—2026年)的意见》,计划到2026年底,力争实现全市工业总产值达3000亿元以上,完成工业倍增计划。全市上下奋力在转型突围发展的道路上,蹚出一条属于枣庄的新路。

强工兴产怎么干?抓招商、上项目是关键

2月14日,枣庄市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召开,136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涵盖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社会民生、重大基础设施等多个行业领域。其中,纳入全省集中开工项目50个,总投资615亿元。

全市企业争相上项目、扩规模。在山东能源集团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世界首套3000吨级OMB粉煤加压气化炉经过两个多小时精准操作一次吊装成功,项目全面转入安装高峰阶段。台儿庄创普斯电极材料生产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18万吨正极材料标准化厂房3个约12万平方米,二期12万吨硅碳负极材料标准化厂房2个约8万平方米,该项目总投资105亿元,满产达效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450亿元,年纳税18亿元。滕州三维国际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也启动了二期项目建设,占地达74亩、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计划投资5亿元。主要建设非标生产车间、智慧涂装和仓储车间及其研发实验室。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0亿元,利税1.2亿元。

突围:脱胎换骨,锚定“智改数转”新航向

实施一个技改项目能重塑一个企业,而用好一个智能化技改新模式就能重塑一个产业。当前,枣庄以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为主要方向的技术改造,正成为产业发展转型突围的有力手段,为枣庄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去年,枣庄共举办了三次智能化技改大会,49个重点智能化技改项目集中签约,签约总额达21.6亿元。

政府部门用政策引领撬动企业技术改造升级。为做强传统机床产业,滕州出台了系列扶持政策,每年拿出5000万元专项资金,推动企业技术装备升级。在政府牵线搭桥下,沃达重工与山东建筑大学展开合作,进行数字化改造,核心设备重复定位精度从0.5毫米提升到0.1毫米,产品应用范围拓展到附加值更高的医药和新能源领域。

绿色化保障,提高企业资源利用率。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理念,促使企业提高资源能源使用率。山亭翼云余热利用项目,可以说是“变废为宝”,不但提高了能源利用效率,实现降本增效,还降低CO2的排放量,更加低碳环保。山亭区翼云热力有限公司就是通过余热利用项目,使单个采暖季节省约达38381吨标煤。

创新:坚持链式思维,集群发展锂电产业

《枣庄市锂电产业发展促进条例》的实施、中国(枣庄)国际锂电产业展览会的成功举办、在枣庄高新区构建以锂电产业为龙头的“1+4+1”现代产业体系,推进锂电制造向中高端、智能化、绿色化、集约化、低碳化发展……等举措都为到2026年底,枣庄基本建成“中国北方锂电之都”这一目标打下牢固地基。

近期,山东吉利欣旺达动力电池有限公司自动化生产车间内,BEV173Ah产品源源不断下线。该产品作为公司纯电动战略的首款标志性产品,将装载于沃尔沃车型,后续还将拓展到极氪、SMART等高端车型。吉利欣旺达项目去年年初开工建设。BEV173Ah产品的量产下线,标志着吉利欣旺达全面具备了HEV、BEV产品的量产供货能力。

目前,全市锂电产业已经形成从锂矿开采加工,到正极、负极、隔膜、电解液四大关键材料及电池制造、检验检测、终端应用及拆解回收较为完整的全产业链条。全市锂电企业已突破100家,产品种类达到300多个,2022年全市锂电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18.96%。

从“数字”看枣庄发展

强工兴产的种种努力,从上半年的经济数据上已经可以初见成效。

2023年上半年枣庄市生产总值1055.6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5%。

上半年枣庄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8%,高于全省6.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

上半年枣庄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1%,高于全省6.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

上半年枣庄63家规上工业企业产值增长100%以上,4家企业提前实现年度“产值倍增”目标。

上半年枣庄市货物进出口实现241.4亿元,增长31.1%,高于全省29.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

上半年,枣庄市实现农林牧渔及服务业总产值205亿元,增长3.4%。

破茧成蝶的产业体系,活力与魅力同在。围绕“强工兴产、转型突围”这一主题,实现工业倍增计划,让枣庄的工业发展真正强起来,枣庄市走上了一条效益更好、结构更优、规模更大、“产业链”思维优势充分释放的高质量发展新路。

 

责编:胡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