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12月11日 09:58:19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在中科智能电气产业园的两座厂房内,工人们正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在铜排加工区域,各种设备陆续就位,进入安装调试阶段;来自意大利的萨瓦尼尼生产线上,意大利的工程师们正在给工人们讲解生产线的使用注意事项。一个具有无限潜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呈现眼前。

中科智能电气研发制造示范项目为2023年省重大项目,由浙江诺企利实业有限公司、浙江中科应用技术研究院和山东鲁能力源电器设备有限公司共同建设,项目整体投资60亿元,规划占地1000余亩。主导产品为智能电网设备、铜基新材料、储能新能源、高端机柜。项目一共分为三期,其中一期于2023年2月开工建设,11月已建成试生产,实现当年开工、当年生产。项目达产后,预计年营业收入将达到100亿元,利税达到20亿元。

中科智能的前身是1978年成立的滕州供电局电力设备厂,1996年更名为山东鲁能力源电器设备有限公司,2022年中科智能(山东)有限公司正式成立,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中科智能独有的企业优势。一是智能化程度高,生产制造水平达到国内一流。中科智能(山东)有限公司高端装备事业部总工程师郝强说:“我们引进了国内外领先的生产线、生产设备和先进的工业软件,目前拥有萨瓦尼尼钣金线光伏焊带线、铜排线等六大生产线,这些生产线引入工业机器人、自动化设备,拥有高度自动化、高度信息化、高度集成化、高度灵活性、高度安全性的五大优势。”二是科技研发实力强,在行业处于领先水平。掌握智能电网及电力物联网等核心技术100余项,拥有国家专利200余项;与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合作,引进“国网芯”核心控制技术,研发新产品20余项。三是运营模式新,产学研用合作模式深度融合。创新“一园一院一基金”模式,建设中科智能电气产业园,成立浙江中科应用技术研究院枣庄分院,设立产业发展基金,形成“核心龙头企业+配套产业基金+带动一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运作模式。四是产业链条长,园区运营低碳排放。以智能制造为核心,覆盖智能电网、新能源、高端机柜等领域,打造全过程工业电力产业链。中科智能(山东)有限公司铜基新材料事业部总经理吴斌说:“我们打造光伏发电系统,配置储能电站和充电桩,实现能源的协同高效供给和智慧调度。同时建立雨水回用综合利用系统,为园区提供循环用水,此外采用绿色照明系统,解决园区路灯等照明需求。”

从今年8月15日开始土建到11月15日设备安装调试,仅用了3个月时间。“园区内一位意大利工程师曾对我说,这样的工程在国外可能需要3年时间,而我们却用3个月创造了奇迹。”吴斌说,“因为智能制造已成为我国建设制造强国的主攻方向,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是推动中国制造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中科智能将持续发力,通过数字化转型提升产品创新与管理能力,实现‘制造’向‘智造’的转变。” (记者 杨晓斐)

 

责编:胡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