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4年03月12日 09:28:06   来源:枣庄新闻网

小石榴,大产业,如今火红的石榴已成为枣庄乡村振兴的“金果子”。工商银行枣庄分行积极围绕峄城区石榴产业发展规划,创新推出了《工商银行枣庄分行石榴e贷特色融资场景综合服务方案》,方案根据石榴种植、销售、盆景盆栽、深加工等产业全链条各环节生产经营特点,利用种植e贷、e抵快贷和科创e贷等产品组合打造“整村授信”特色融资场景,满足石榴农户金融需求。

在石榴前期种植方面,该行工作人员深入乡村镇街,走进田间地头,现场采集石榴种植收入和成本数据,依托种植e贷产品要求,形成石榴作物贷款授信模型,在石榴种植领域构建了线上融资业务,为种植业户资金需求提供了解决方案。在石榴深加工方面,该行广泛走访石榴加工生产企业,上门了解生产经营和石榴采购情况,逐户制定融资方案。针对石榴深加工领域的科研成果转化需求,积极提供科创e贷产品,为亚太、旺迪、美果来等企业主动授信1700万元,贷款投放700万元,有效满足了企业原材料采购资金需求。在石榴盆栽景观方面,该行与大量从事石榴盆栽树栽和购销经营业户进行交流,深入了解盆栽经营模式、树苗购销渠道、成本收益情况、资金需求特点,制定了石榴e贷特色场景融资和富农快贷等产品方案,有效解决了石榴盆栽经营中资金需要,初期累计授信28户,金额840万元,已提款309万元,受到当地政府和客户的高度认可。

同时,为推动峄城区石榴产业升级,助力枣庄石榴走向全国,枣庄分行依托“工银环球撮合荟”跨境经营网络和庞大的客户基础,为石榴种植经营户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撮合服务。目前已入驻平台的石榴产业相关客户超过50家。

开展常态化的对接走访。建立常态化、精细化融资对接机制,提升农村新型经营主体融资对接效率。以“整村授信”工作开展为抓手,通过“种植e贷”“富农快贷”等产品实现石榴种植、盆栽、销售等领域场景化、批量化增长。按照前期支行+网点客户经理组合的营销小组,分包切块,明确到人,实地走访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提升客户用信率。

大力拓展石榴产业上下游供应链融资业务。依托辖区内王老吉(枣庄)石榴大健康产业园、美果来石榴汁、石榴阿胶果冻条、亚太石榴酒与韩国威斯化妆品合作生产石榴面膜、石榴化妆品等核心企业,加大供应链场景创新,推动线上化供应链,批量营销涉农企业,对农业全产业链上的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生产加工企业、农产品流通、物流服务、平台交易及终端消费者提供高效、便捷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实现涉农信贷业务批量化、规模化发展。积极探索“银行+保险+担保”的合作模式,形成风险多方共担机制,转嫁担保业务风险。同时,加快数字化平台建设,推动普惠金融数字化转型,加快兴农通AAP、工银i普惠小程序等线上渠道推广,通过线上线下渠道齐头并进,改善区域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可得性和便利性,全面提升乡镇区域普惠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记者 苏羽)

 

责编:胡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