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08月11日 15:17:11
   鲁南传媒网讯 8月10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峰率领我市党政代表团在浙江省杭州市考察学习。市委副书记梁宪廷,市政协主席孙欣亮,市委常委王玉波、朱国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振学、宋淑启,副市长霍媛媛,市政协副主席、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张永刚参加考察学习。杭州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张仲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勤华,副市长陈红英,市政协副主席王立华分别陪同。
    我市党政代表团首先来到云栖小镇,这里是浙江省特色小镇的发源地,通过实施“腾笼换鸟、筑巢引凤”,由一个传统工业园区转型升级为以云计算为核心、大数据和智能硬件产业为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园。云栖小镇的“蜕变”令大家深受触动,表示要认真学习这里实施创新驱动的先进经验,努力打造我市的新兴产业发展高地。
    在杭州城市数据大脑,主控室的大屏幕上,正实时显示着杭州城市交通情况。该系统通过大数据应用,对车流量、道路平均车速、红绿灯时长等数据进行采集、整合、分析,为缓解交通拥堵、提升道路通行效率提供了有效参考。这里运用互联网思维、大数据技术创新城市管理的做法,令代表团成员深受启发。
    代表团一行接着来到杭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一进大厅,“最多跑一次 城市国际化 服务我先行”的标识尤为醒目。大家详细了解了审批事项集中受理办理流程,听取了杭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服务型政府建设的经验做法,一致表示,要以杭州“最多跑一次”为榜样,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扎实推进我市“一次办好”改革,在“互联网+政务服务”方面下功夫,努力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企业、投资者和广大市民提供更为便捷高效的服务。
    10日下午,我市党政代表团来到位于余杭区的未来科技城(海创园)考察,了解了科技城规划设计理念、运营管理思路、企业孵化环境营造、人才吸引聚集政策,并到橙鹰数据等企业参观。代表团对科技城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坚持创新驱动、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打造国际化创新创业高地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表示要切实抓好我市产学研创新平台建设,营造优良环境,以高质量招才引智推动高质量发展。
    随后,代表团来到此次南方考察的最后一站——阿里巴巴西溪园区。西溪园区又名淘宝城,是阿里巴巴集团总部所在地。代表团一行参观了园区内的9号馆,对阿里巴巴发展历程、业务布局、未来战略规划进行了全面的认识与了解。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发展部负责人与我市代表团进行了会谈;阿里云部门作了《阿里云助力山东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报告,介绍了数据智能助力政府动能转换、乡村振兴、城市管理等情况;蚂蚁金服部门作了《给世界带来更多平等的机会——数字普惠金融的思考与实践》的报告。代表团成员专注地倾听记录,并围绕我市鲁南大数据中心、“智慧城市”和“云上枣庄”建设等与阿里巴巴集团作了交流对接。大家表示,我市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前景广阔,希望“阿里云”早日飘到枣庄的天空。
    风自南方来。四天的考察行程结束了,代表团成员的心中却并不平静。一路行来,大家围绕枣庄发展的现状和存在的差距,深入地交流讨论,谈启示、说体会,学真经、谋实招,一致认为,这次到苏皖浙考察学习,深受震撼、深受触动、深受启发,深刻感受到枣庄的差距。这次考察是一次思想的再洗礼、理念的再提升、责任的再加压、工作的再鼓劲。徐州、合肥、湖州、杭州等地解放思想之深、发展境界之高、经济实力之强、体制机制之新、工作干劲之足,令人倍感震撼、深受触动。我们必须要以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的紧迫感、危机感,好好学、加油干,把学到的东西转化为知耻而后勇的劲头,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举措,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实际成效,补短板、强弱项、求突破、快追赶,推动枣庄这座资源型城市创新转型持续发展。(记者 崔累果)